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通运街道加强基层治理创新 成立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9

近日,通州区通运街道联合区法院在街道紫荆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举行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揭牌仪式,旨在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指导功能和引领作用,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

通运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祥正、区法院副院长张朝阳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通运司法所、宋庄法庭、紫荆雅园社区、融御社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紫荆全环节多元化解中心10名志愿者参加仪式。

仪式上,曾祥正与张朝阳等同志为10名紫荆雅园社区“贤达人士”颁发聘书,他们将作为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的志愿者,协助轮值法官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完成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预防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等任务。

随后,曾祥正与张朝阳共同为通运街道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揭牌,标志着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正式运行。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力尝试,通运街道成立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是通运街道与区法院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达成共识、通力合作的生动实践。

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坚持以预约制为主线,轮值法官将定期收集社区居民的司法需求,采用多元工作方式,探索人民法庭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机制的方式,采取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推进诉讼源头治理,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下一步,通运街道将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基层共建点的功能,整合各科室资源和力量,努力将各类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通运街道将与区法院加强合作,推动实现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投诉信访案件数量稳步下降,真正做到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三举措”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下一篇:昌平区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全力打造在社区治理中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