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公务员工作

密云区全面优化公务员职级晋升标准和条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最大化发挥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的激励作用,密云区注重把职级并行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补充,针对职级晋升机会不均衡、职级职数不能有序轮转、晋升标准不一致等问题,突出竞争择优原则,健全持续激励机制,强化关心关爱举措,出台了《四级至一级调研员职级晋升标准和条件》,实现公正与择优并举、激励与保障并重。

突出公平均等,全区统筹职级职数统一晋升标准。针对原有政策将职级职数按照行政编制多少分配到各单位,不同单位之间干部职级晋升的机会不均衡、标准不一,部分单位年纪较轻、工作年限较短的干部得到了职务晋升,而部分单位年龄大的老科长却没有晋升机会,以及部分处级干部职务和职级同时兼得,并行激励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区委通过深入研究,广泛征求全区不同层级类别干部意见,将全区三级、四级调研员职级职数全部收归区委统筹使用,经大量前瞻性研判测算,细化不同职级晋升的标准条件,确保全区职级得到最大化使用,使全区干部全部位于同一平台,面对统一标准,在同等条件下,全部凭借年龄、任职年限、工作表现等硬件条件晋升职级,不再受单位职数制约,全区干部都有公平对等的机会享受政策红利。

突出竞争择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避免把职级晋升变成到点就上、论资排辈、人人有份的普惠政策,在晋升中除年龄、任职年限、工作表现等硬件条件之外,还规定了“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等限定条件,充分体现竞争择优的原则,真正做到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注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四级至一级调研员职级晋升标准和条件》将年度考核结果与晋升职级挂钩,在保障性和自愿退出领导岗位的条款之外,每条标准都对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数量作出明确要求,比如,对正科级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规定:年满45周岁,任正科职满15年,其间有5个以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年满50周岁,任正科职满15年,近10年有3个以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优先考虑晋升四级调研员。此外,对副处级干部晋升不同职级,也规定相应数量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确保晋级的干部足够优秀,切实让工作兢兢业业、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认可和激励。

突出持续激励,打破职级晋升的“隐形天花板”。为持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进一步打破职级晋升“隐形天花板”,为正科级打通了晋升三级调研员的渠道,规定:年满59周岁,从2019年6月起任四级调研员期间获得3个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的,有机会晋升三级调研员,着力破解40多岁的正科级干部晋升到四级调研员后,缺乏工作动力的问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为副处级干部打通了晋升一级调研员的渠道,规定:年满59周岁,从2019年6月起任二级调研员满3年,其间获得2个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的,有机会晋升一级调研员,让干部不断看到向上的希望,持续激发副处职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突出关心关爱,把政策保障向最需要的干部倾斜。为最大限度用好职级职数、最大化发挥职级政策的激励保障作用,立足关心关爱干部,注重把职级晋升向最需要激励的干部倾斜。在《一级至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标准和条件》中都设置了特定和兜底条款,一方面向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勤恳务实,当职务晋升暂时遇到瓶颈的干部倾斜;另一方面,在干部达到一定任职年限后,不存在影响职级晋升问题的,临近退休时,予以晋升上一职级,充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同时,兼顾因机构改革等原因服从组织安排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特殊情况,将其退出实职后的任职年限视同为实职年限,确保按时晋级、享受待遇,切实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共晋升二级巡视员27人、一级调研员129人、二级调研员14人、三级调研员69人、四级调研员59人,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上一篇:门头沟区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班

下一篇:西城区第47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举行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