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丰台街道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 积极投身区域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丰台街道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抓好特色品牌队伍建设,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引领示范、党建指导、群众工作、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正能量,成为区域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发挥老干部在引领示范方面的优势。丰台街道指导各社区吸收离退休干部中的骨干人才,培育了以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体的老党员先锋队25支。永善社区“劝导队”、北大地西区社区“巧巧手志愿服务队”和“连心通志愿者服务队”、东幸福街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和“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东大街西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都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老同志们积极参与重大节日隐患排查和安保巡逻、小区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业委会或物管会组建等工作,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发挥老干部党员在党建指导方面的优势。辖区居住的离退休干部较多,尤其是副处级以上的退休干部,许多老同志还是退休的区领导,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丰台街道聘请退休的区领导担任社区党建指导监督员,成立“社区党建指导先锋队”,老同志们热情参与指导社区和谐建设,主动为社区年度工作计划、公益金使用等建言献策,协助街道社区做好党员日常教育和发展对象培训,有效推进了社区的发展建设。

发挥老干部在群众工作方面的优势。丰台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群众工作优势,组织他们担任工程监督员、信息传递员、矛盾调解员,协助做好群众工作。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许多老干部积极发挥“三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换届选举监督员和矛盾纠纷排解员)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组织换届的重要意义,对符合参选条件的五类人进行初步调查摸底,并逐一与党员沟通、征求意见。

发挥老干部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丰台街道组织引导老同志认领值守排查岗、公共区域消毒岗、邻里宣传岗、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岗等,为防疫工作作出了贡献。建国街社区党委指导建国街二里党支部老党员成立了19人的党员志愿队伍,老党员们在小区门口值守,背着药桶爬楼消毒,照顾空巢老人;北大街北里社区党委指导海航院老党员成立“海航骨干群”,为居家人员买菜、送生活物资、倒垃圾,参与小区值守、巡视、消毒;东幸福街社区、永善社区、东大街西里社区、北大地西区社区等社区都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做好示范引领、邻里宣传、小区值守、楼道消毒等工作,发挥了强有力的正向引导作用。

上一篇:延庆区组织召开“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延庆区延隆商业公司:党建引领增力度,社会移交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