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昌平区创建“三化三有”培训管理机制助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昌平区高度重视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集中培训工作,坚持精耕细作,精准施训,创建了“三化三有”培训管理机制。

军事化封闭管理,让干部有规矩,实现磨砺心性、锤炼品格“双提升”。针对年轻干部有朝气、有个性的特点,将“五个统一”的军事化管理模式贯穿培训始终。统一着装,在校期间穿戴配发服装,保持干净整齐的仪容仪表;统一训练,每天早晚开展1小时的训练,用餐前高唱军歌;统一学习,列队参加教学活动,活动中的所有个人行为均需提前报告,批准后方可执行;统一作息,坚持早中晚作息时间同步,定时查寝;统一生活要求,学习生活用品必须有序摆放,注重教室环境和宿舍内务的整洁。通过军事化封闭管理,铸就整齐划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集体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规矩意识和抗压能力。

动态化积分管理,让干部有比照,实现比学赶超、自我提升“双促进”。结合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勇于拼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由跟班联络员、班主任和教官组成考评小组,从课堂、考勤、队列等8个方面量化优秀年轻干部综合表现,每日公示积分。以100分为初始分值,对在课堂发言、演讲等教学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员酌情加分,并全班表扬;对迟到早退等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按规定减分,并对其说明原因和警示提醒,对于扣减分数到达一定分值的,按照规定进行分级处理。结业后根据学员积分确定考核等次,未扣减分数且分数排名前10%的学员评为优秀学员,有违纪行为且造成不良影响,或累计扣减超过20分,或总分不足85分的学员评为不合格,不予结业。同时,将积分情况和考核等次反馈至区委组织部干部管理部门及干部所属单位。通过积分量化培训表现,全面激发优秀年轻干部内在学习动力和竞争意识,切实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全程化评价管理,让干部有实像,实现教育培训、考核评估“双融合”。在培训中全程记录和评价优秀年轻干部的突出表现,形成特点鲜明、辨识度高、形象贴切的“干部画像”。培训期间,通过“看军事训练,评价意志品格;看课堂听讲,评价学习态度;看参与活动,评价能力特点;看进步提升,评价发展潜力”的“四看四评”方式,对突出表现进行评价记录,形成事例、总结和评语,记入“日常表现台账”。培训结束后,从总体表现、行事作风、能力特点、性格特征、进步提高等方面对每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客观判断和深入分析,出具“个性化结业鉴定”,并记入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成为记录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轨迹的重要部分,作为区委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通州区玉桥街道举办2020年青年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密云区2020年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