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通运街道“一核”引领把“三关”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疫情防控期间,通州区通运街道党工委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核心,从理顺工作机制、抓好培训宣传、强化监督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引入微联物业服务公司,组建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参加的疫情防控小组,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共治共建工作中来。

一、强化顶层制度,理顺工作机制

通运街道党工委下好“先手棋”,成立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相关工作。成立街道物业指导中心,聘请专家团队指导物业企业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法提供服务,调处物业管理纠纷,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物业工作体系。

运河园小区更换物业公司期间,社区党组织主动聘请物业监理公司及律师团队,为居民提供专业帮助,确保新老物业顺利交接、平稳过渡。微联物业负责人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坚持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共同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入驻以来,物业公司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始终保持100%的响应率,解决率保持在95%以上。

通运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探索物业服务提升新路径。依托街道“两走两联系”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为完善辖区小区服务功能,通运街道党工委通过前期调研走访、收集整理居民诉求,探索采取“菜单制”模式,按需引入便民维修、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等物业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微联物业公司延伸服务,协助做好该小区封闭管理、防疫消杀等工作,受到居民的好评。

二、抓好培训宣传,打牢工作基础

为激发物业单位服务居民的内生动力,通运街道党工委编写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专题宣传材料,并通过“天天通运”微信公众号分期向广大居民普及条例内容。同时,分级分层举办物业管理培训班,聘请北京市物业监理协会副会长分别为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解读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指导9个社区的16家物业企业在党建引领下提升服务质量。

为做到依法管理,通运街道党工委编制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操作手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规则》,汇集成册后发放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手中。荔景园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专题讲座,邀请专家专题解读物业管理条例,为小区业主普及成立业委会的相关知识,帮助物业企业提高服务水平。

三、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通运街道党工委以完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为抓手,推动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坚持强化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日常监督,通过撤销不当决定、督促整改、换届改选等方式,推进业委会良性运转。在三元新村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社区党组织全程监督、指导,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物业执法试点工作。今年4月以来,在市住建委执法总队、区住建委物业科的联合指导下,街道综合执法队、城管办、平安办、社区办围绕物业合同履约、物业服务投诉等,开展3次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北京市业主共同决策手机投票系统(“北京业主”APP)的认证和使用全覆盖工作,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监管物业事务提供平台支持,打好监管组合拳。

上一篇:朝阳区南湖东园社区“接诉即办”协调解决房屋漏水难题

下一篇:房山区拱辰街道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工作“双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