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拱辰街道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工作“双覆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5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房山区拱辰街道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系统梳理、科学筹划,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坚持“四步走”,建立“三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实现了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走访调研勤沟通,摸清“八个情况”。为准确掌握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基本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工委安排专组专人通过电话和走访等形式与社区党组织书记、物业经理及时有效沟通、详细摸底、逐项登记,掌握物业服务企业名称、所属社区、物业服务项目小区、是否存在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名称、党员数目、党员姓名、党员关系所在地等“八个情况”,力求把人员摸清、把意愿摸准、把情况摸透。

系统梳理底数明,建立“四本台账”。结合前期摸排,建立《拱辰街道社区(小区)基础信息台账》、《拱辰街道物业服务企业台账》、《拱辰街道物业服务企业、社区书记对接台账》、《拱辰街道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台账》等四本台账,并做到及时更新,随时记录,全面掌握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基本情况,为扎实推进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筹划细划分,成立“三型支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正式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联合功能型党支部“三型支部”,即,对于已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每个党支部配备 1 名街道包社区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于未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结合企业规模、党员数量、地理位置等情况组建功能型党支部或联合功能型党支部,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书记,并配备 1 名包社区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真正实现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

建立机制促长效,压实“双向责任”。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在物业经理中选择优秀党员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并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社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的“双向责任”,真正实现社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夯实物业企业党建基础,构筑物业“红色堡垒”。

上一篇:通州区通运街道“一核”引领把“三关”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下一篇:朝阳亚运村变“等诉求”为“要诉求” 社区开放日成为接诉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