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平房院社区推动生活垃圾精准投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垃圾分类以来,西城区平房院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创新,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环保理念不断加深。

“四步管理法”让“垃圾不落地”。广内街道在楼房区推行“智能设施+基本模式”、确保垃圾分类精准度的同时,在平房区巩固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探索形成“一户一编码、定时专人收、积分回馈实、集中分拣快”的“四步管理法”,基本实现了平房区7200多户居民垃圾不落地,75%的居民实现垃圾分类。同时,广内街巷物业引入专业再生物资回收,把定时上门改为预约制,一方面固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回收,方便居民生活;另一方面深入平房区提供上门服务,助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流动式定时定点收集。金融街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平房区的特点,拟制了《平房区垃圾分类运行规范化手册》,并以文昌社区为试点探索实践平房区“垃圾不落地”模式。街道明确居民责任,公告实施模式和各方操作流程,接受居民合理化建议,安排社区工作者及居民代表提前做好居民工作。采取流动式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实现文昌社区“垃圾不落地”模式的推进,根据实施效果逐步实现平房区撤桶目标,并在社区配置积分兑换驿站,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社区居民更主动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志愿者吹哨,流动式回收。在陶然亭街道蔡家楼胡同、红土店胡同周边居民区内,试行厨余垃圾定时投放活动,积极推动生活垃圾精准投放。每天早上8点至9点,下午19点至20点,厨余垃圾回收车会经过红土店、蔡家楼居民区内,进行不落地流动回收。垃圾分类志愿者开着厨余垃圾回收车在蔡家楼胡同中,通过吹哨,提醒居民出门投放厨余垃圾。黑窑厂街也开始实行“厨余垃圾不落地”。

积分兑换,优化桶站。为更好地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办法,破解平房区垃圾分类难题,西城区在琉璃厂西街试点 “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模式,通过采用“宣传先行,桶袋保障,积分兑换,优化桶站”方式,垃圾桶占道、有味等实际问题得以解决。街道根据居民需求,将收运时间定为每天晚上6:30至8:30。居民可直接将分好的垃圾投放进垃圾车,减少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这一环节。每辆垃圾收运车都配有一名环卫工人、一名物业保洁人员和一名垃圾分类引导员。垃圾收运车会有停留时间,让每户居民都有足够的时间投放垃圾。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社区还专门制作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每张卡30个空格,代表一个月时间。如果居民的垃圾分类正确,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在他们的积分卡上盖上一个小印章,集满印章后,就可以凭借积分卡前往社区居委会兑换奖品。针对可回收物,椿树街道聘请第三方公司建立再生资源中转站,并选择性逐步取缔辖区的回收站点,采用“互联网+回收”模式,以积分形式运行。通过“e回收”以及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网络载体,居民可以对售卖的废旧物品进行网上预约,并选择提供上门服务,平台会根据物品重量、种类给出相应的积分回馈到居民账户,物品回收价格不低于市场价格。居民根据积分数量可直接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或直接提现。


上一篇: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2020年全体会议

下一篇: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