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西城区干部群众坚守岗位 守护过节平安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黄金周”期间,人们放松心情,乐享假日。而在西城,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更多人的团聚和欢乐,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在节日里挥洒着辛勤和汗水,用坚守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长假创造着安全、祥和、愉快的节日氛围。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叠,百姓探亲访友、外出旅游不在少数,做好安保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西城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全力抓好各项保安全、保秩序、保稳定工作。围绕长安街至西单路口一线、南北长街一线、文津街一线等重点线路,以及南长街南口、府右街南口、故宫西门等重点点位,提前规划人、车流线,针对性设置5条过滤线、26处分流岗和12组疏导力量,按照“南进北出”总原则,依托现场528名安保力量,有序疏导客流单向流动,防止人员对冲、滞留,确保现场秩序可控。为确保群众游园安全,在前期已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持续开通动物园、北海及景山、恭王府、什刹海和德胜门、北京北站交通枢纽安保指挥部,每日投入警力400至600人不等,以门区、水域和进出通道为重点,全面加强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和秩序维护,确保现场秩序良好。

区城管执法局每日投入充足执法力量,以天安门周边、长安街沿线、动物园周边、什刹海地区、大栅栏地区为重点,严防严控,严格执法,确保了全区主要大街、重点地区环境秩序良好。节日期间,区城管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28人次,执法车辆405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0起。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五类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全面摸排六类保障重点地区环境秩序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等重点工作,实名管控,实现保障重点地区及周边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区城市管理委通过大力做好景观布置、加强应急准备和处置、强化值班值守等多措并举做好城市公共设施应急保障工作。在安全检查方面,区城市管理委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重点做好节前安排人员检修各类城市地下管线及检查井,及时发现、控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大家提前部署,节前召开工作调度会,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人员值班表,让节假日期间的垃圾分类工作“不松劲”。西城区由主管领导带队,指挥部办公室成员作为联络员,在第三方公司协助下对辖区内多个点位的桶站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8天内共检查15个街道的32个小区共计158组桶站。节假日的到来给垃圾的清运处理带来一定压力,垃圾的来源更加复杂,投放者的生活轨迹也发生变化,对二次分拣及运输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街道、社区加强人员值守,保持现有成果,促进垃圾分类常态化。与此同时,西城的餐饮企业也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西单商圈由13家大型商超企业和3600余家各类中小商户组成,包括餐饮单位312家。目前,西单商圈的零售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垃圾分类台账,超过300家餐饮企业,各项垃圾分类符合标准规范。

长假期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充备的执法力量开展“两节”期间市场秩序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市场秩序的平稳有序。各所执法干部走访辖区大型商场详细了解员工的核酸检测情况,对其健康证、佩戴口罩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辖区市场销售的节日食品、酒类进行检查,重点查看经营者是否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商品名称、厂名厂址、合格证书是否完整。此外,节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高效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每天有专人负责签收工单、处理纠纷,确保对外公示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高效、妥当化解矛盾,避免恶性事件发生。区商务局对西城区重点商业企业进行了撒网式检查督导,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媒介强化沟通,每日对商业企业人流及消费数据进行收集监测,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共计20家进行了指导巡视,重点巡视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商品销售等情况。通过巡视,企业商品供应平稳,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区卫生健康委系统所有医疗机构共有11380人参加应急值守;区疾控中心144人参与应急值守;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有42人参加应急值守,外出检查47家单位,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车辆15车次;区动物卫生监督所36人参加应急值守。

双节期间,西城交通支队各级干部分片包干、一线指挥、24小时在岗在位,围绕国庆系列安保活动,科学规划交通流线和停车组织,梯次部署警力,严密做好勤务组织和外围分流疏导,同时,加大辖区景点、商圈及公交枢纽周边道路巡控力度,对严重违法行为不间断开展严厉打击,确保了交通安保任务万无一失、社会交通和谐运转。

上一篇:朝阳安贞街道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答题闯关接力赛

下一篇:平谷区教工委扎实推进“争当文明行为示范员工、宣传员、监督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