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三个双向”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门头沟区出台《关于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进“三个双向”工程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镇街年轻干部“双向推优选育、双向历练培养、双向交流任用”,进一步完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切实把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双向推优选育”,壮大“源头活水”。“四个注重”明标准,通过“基层双向推优、组织考察选育”,注重在机关单位中推荐理论水平高、知识结构新的年轻干部;在镇街基层中推荐担当精神足、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在事业单位中推荐职业素养高、专业技术好的年轻干部;在国有企业中推荐团队意识强、创新能力好的年轻干部,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储备库。“三个一百”明目标,严把“政治首关”,制定“政治素质考察评价办法”,努力实现“3个100”目标,即:保持掌握100名40岁左右正科级干部、100名35岁左右副科级干部、100名30岁左右科员,为地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

“双向历练培养”,推动“百炼成钢”。“五个一批”实践淬火,结合地区“三四三六”工程、“一园四区一小院”发展需要,通过“基层双向历练,组织跟踪培养”,每年选派一批机关年轻干部到镇街实践磨练,选派一批镇街年轻干部到机关培养锻炼,选派一批机关年轻干部到国企实战历练,选派一批国企年轻干部到机关专业训练,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艰苦地区、市属单位、外省市挂职锤炼,使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2020年上半年,全区共交流实训干部23人次。“四项工程”精准滴灌,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有闯劲,但相对缺乏严格思想淬炼的实际,突出干部治理能力培养,分层分类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履职能力提升工程”,综合运用清华、北大等高校专题班、红色记忆现场教学、驻村研学等方式,引导干部补钙培元、墩苗壮骨。

“双向交流任用”,确保“用当其时”。优化调整“激活力”,坚持“基层机关双向交流,基层机关双向提拔”,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经历相对单一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安排跨单位跨地区跨行业交流使用;在处级领导岗位空缺时,及时选拔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对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岗位,及时选拔具有专业素养的年轻干部;鼓励支持机关年轻干部到区管国企和事业单位任职,推动年轻干部使用与班子整体功能深度融合。近两年,全区提拔、进一步交流使用年轻干部68人,占领导干部总数的14%。沉到一线“识真金”,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结合区委巡察、党建督导等情况,全程记录干部德才表现。2020年上半年,区委结合疫情防控、创城攻坚等重大任务,深入全区13个镇街、9个疫情防控重点委办局、5个区管国有企业,通过走访调研、与一把手面谈、发放线上问卷等方式,识别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

上一篇:密云区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考核

下一篇:西城区2020年秋季处级干部进修班“抗疫·家国·先锋”学员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