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人才京郊行”助力房山事业新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2008年以来,房山区积极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人才京郊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陆续接收对口支援专家63人,在卫生、农业、教育等各个行业发挥了专业智囊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房山相关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传帮带,让人才“放得开”。坚持“专业对口、发挥专长”的原则,统筹考虑设置工作岗位,并每年以区委组织部红头文件正式下发,便于接收单位明确岗位职责及分工,更好的发挥专家的引领带动作用。接收单位专门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帮助挂职专家熟悉单位情况,并组织大家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同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定期座谈等方式,全面关注挂职专家的工作动态,跟进工作进展及意见建议。特别是,重点关注专家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对于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合理诉求尽力满足,实现挂职专家和挂职单位“双赢”的效果。挂职期间,已陆续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承担市区级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9个。

搭平台,让人才“干得好”。积极为挂职专家搭建平台和舞台,带动融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充分施展优势、发挥作用。一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挂职专家积极促成派出单位与接收单位的交流合作,比如,促成了区内教育系统与市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交流合作;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央休闲购物区与市建委、市规划委达成合作关系;卫生系统与多家市级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另一方面,发挥人才培养作用,挂职专家在房山期间,积极开展城市规划、乡村建设、园区发展、重点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实践活动,为地区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农业领域等培养了一批优秀专业人才。

强保障,让人才“留得住”。研究制定《关于“人才京郊行”专家挂职服务锻炼的管理意见》,建立健全重要情况报告、组织生活、工作考核、专人联系专家等制度,区委组织部通过交流座谈、走访慰问等形式定期与专家进行联系和交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对专家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加大后勤保障力度,为挂职干部配备专门办公室和卧室,购置必要生活用品及办公设备,优先安排外出用车等,努力为挂职专家提供良好的办公生活条件。加强关心关爱力度,开展春节走访慰问等节假日慰问活动,组织开展专家疗养休假活动,严格落实挂职干部每月补贴制度,并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着力让专家安心安业。

上一篇:丰台区与清华大学签署人才合作协议 校地协同共建引才育才新平台

下一篇:昌平区多措并举 开展好人才宣传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