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举办处级干部“云端周末大课堂”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3

2020年以来,门头沟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引入“云端课堂”直播模式,从9月-12月连续举办12期处级领导干部“云端周末大课堂”,更好地满足干部自主选学需求,以学促行、增智提能,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创新形式,在线直播互动学。打破教学时空限制,本次培训针对疫情期间不扎堆、不聚集的要求,利用“云端课堂”为干部提供了“地域广阔”的培训场所。领导干部运用移动终端参与直播教学,实现“掌上培训”“随身学习”。化解培训工学矛盾。将“周末大课堂”安排在每周六下午,充分利用领导干部的业余时间,将学习向8小时外有效延伸,保证干部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同时,针对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参加培训的干部,提供“课程回放”功能,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后续补课,有效提高参训的积极性和覆盖面。

精准选课,理论业务全面学。开办异地名师“大课堂”,积极与浙江大学合作,设置与区情关联度较高的创城实践、城市管理、民宿旅游、乡村治理、社会治理等5方面课程,邀请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明办副主任等多位具有实战经验的在职领导干部授课,帮助干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举办本土专家“大讲堂”,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安排7家部门“一把手”围绕“接诉即办”、预算管理、财务审计、城市发展规划、应急事件处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传授交流经验,帮助干部提升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两类课程穿插进行,突出区内与区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水平。

注重实效,日常管理督促学。分类施教与自主选学相结合,抓住关键少数,将7期“大讲堂”培训对象设置为各单位正处职领导干部,让“一把手”给“一把手”上课,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说“干货”、画“重点”,增强课程的借鉴意义和实际价值。同时,根据每期课程内容,对分管相关领域的领导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其他领导干部可结合工作需要自主选学,每期课程平均150名处级干部参训,及时满足干部个性化培训需求。线上管理与线下考核相结合,培训期间,由区委组织部全程跟班管理,严格考勤管理,建立“在线”学习进度台账,明确每名处级领导干部至少参加3期课程。培训后,每名学员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撰写1篇调研报告。综合线上考勤和线下调研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记入干部培训档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激励干部主动蓄电、全面提能。

上一篇:房山区2020年副处职领导干部、公务员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房山区建立年轻干部集中挂职锻炼机制 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