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建立年轻干部集中挂职锻炼机制 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双提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接诉即办”工作提率增效,搭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考察识别的有效平台,6月底,房山区从全区20家单位集中选派了20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区政务服务局全脱产参与“接诉即办”工作,从“接、派、办、考”等各个环节,与各单位进行全方位对接、全要素审核、全流程督办。

加强业务学习,当好“指导员”。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接诉即办”专项业务学习,针对特殊事项报备、考核标准等多项政策的调整变化,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讨论研究,推动形成“人人能接诉、人人会办件”的工作局面。目前,已组织参与关于系统派单、回访流程、考核机制等集中业务培训3次、专项业务指导20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一方面,组织前往“接诉即办”先进单位进行学习调研,挖掘出燕山地区“六访六清”工作法、西潞街道“21357”工作法、蒲洼乡“四度”工作法等典型做法,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讲,已先后到张坊镇、长沟镇、良乡镇、规自分局、交通支队5家单位开展“接诉即办”宣讲团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召开“接诉即办”先进人物座谈会,邀请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居委会主任、窦店镇腾龙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区水务局河湖管理所所长、区市场监管局接诉即办专班负责人等接诉即办工作典型分享工作经验,进一步帮助各单位理顺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认真分析研判,当好“研究员”。建立“外勤+内勤”工作机制,定期走访区直部门、街乡、各社区(村),及时掌握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并以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努力将群众诉求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满意在基层。如,针对如何处理农村邻里矛盾类问题进行专题讨论,明确在处理此类问题时要充分调动社区(村)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属地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部门作用,确保“情”“理”“法”有机结合。两个月来,共走访调研228次,查看问题点位297个,参与解决群众诉求109件,发现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态度、方式方法、政策落实等相关问题21个。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结合各单位上半年成绩和实地调研等情况,分析研究各单位工作现状,形成“一单位一报告”,同时,针对市级回访明细,对督导单位工单逐一分析研究,查找主要失分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汇总形成全区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紧盯问题工单,当好“督办员”。建立“督办员+联络员”协作督办模式,20名年轻干部每人对接4-6家单位,充分发挥“督”和“办”的作用。在督上目标明确,在办上主动作为,针对工单办理中电话办单、回复内容简单、领导亲自办单率低、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对应办未办问题督促各单位渐次升级办理。同时,在督查工单处理情况的基础上,对各单位“接诉即办”工作的干部作风、工作机制及方式方法进行同步督查,对于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方法不接地气、群众工作缺乏人情味等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上一篇:门头沟区举办处级干部“云端周末大课堂”

下一篇:通州区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