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深化“五机制”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重点任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延庆区把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化发挥五项工作机制作用,抓好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落实。

一、强化统筹协调,建立高效推进落实机制

一是高位统筹带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以书记、区长共同牵头的“双召集人”领导小组,组织部部长和3位副区长具体负责,13个职能部门、18个街乡镇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协同推进。二是健全体系促动。健全完善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各工作组研讨、专题会议、调度协商等议事协调机构统筹推进,属地街乡、区级部门实施办理、共商共治的工作格局,凝聚上下联动、条专块统的治理合力。三是压实责任推动。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建立定期报送、信息宣传机制,定期汇总任务进展、收集宣传信息。针对委局牵头的28项任务,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责任科室,每两周调度工作进展。目前,规范社区居委会规模设置等15项任务已完成或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社区议事厅示范点等12项任务进展顺利,完善社区治理问责问效机制任务需加大推进力度。

二、深化党建引领,健全联防联治机制

一是发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作用。发挥社区(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将辖区内各类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吸收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凝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志愿者等力量、资源,促进依法履职,解决停车位施划、地面修缮等问题,固化疫情防控下沉机制,开展“桶前值守”活动;要求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于9月11日前召开本级例会,将社区常态化防控、垃圾分类、物业提高“三率”工作情况纳入议事协商范围,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党建引领区域化基层治理的合力。督促街道(乡镇)、社区(村)梳理基层治理各类问题,分类分级建立台账,对街乡通过吹哨报到等途径无法解决的问题汇总形成区级台账,通过上账、销账、区级统筹,解决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搭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平台。各社区统筹安排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建立相关制度,明确职责和任务清单,利用“党员E先锋”、党员报到手册等完善报到登记制度,依据在职党员专长成立各种在职党员服务队。发动1.4万名在职和社区党员投身社区建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任务,解决社区资源不足、服务力量薄弱等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落实社区常态化防控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的方案》(试行),通过示范社区(村)创建带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将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转化为社区治理常态化责任体系。在6个小区11个卡口率先实施“智能测温+人脸识别”一体化智慧化管理,在保证防控安全前提下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四是推进构建社区应急工作体系。修订《北京市延庆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从制度层面明确基层应急机构职能,完善基层应急队伍和社会应急队伍职责分工,细化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流程。目前有23个单位计划在年内开展62项演练,确保贴近实战、取得实效。五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各社区依托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期间“敲门行动”登记摸排居民信息台账,通过区网格化信息系统,不断完善社区“民情图”,针对性开展服务管理。

三、深化因地制宜,健全精细化治理服务机制

一是合理调整社区规模。3000户以上的格兰山水二期、天成家园、高塔社区拆分为6个社区,有效提升治理效能。将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世爵华府、温泉花园小区纳入庆园社区管辖范围,减少社区治理盲区。加强社区活动用房配备,达标率88%。二是细化社区治理单元。制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楼门院议事会建设工作的方案》,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物业改革资金、在职人员等各类政策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打造湖南社区文化服务、永安社区党建引领、东外社区志愿服务特色示范点。打造楼门院治理试点,在新兴东、舜泽园社区创建楼道文化墙,加强楼门文化建设;开展邻里唱红歌、绿色生活大比拼等系列活动,丰富楼门院互助内容。三是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制定《北京市延庆区关于加强社区工作准入管理的实施方案》《区级2020年度社区工作任务计划清单》,完善发文联审机制,不定期督查,及时跟踪整改,确保减负工作实效。四是推进建立大院单位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固化疫情期间“以房找人”摸排成果,各社区通过入户排查做好大院人员信息台账登记管理工作,与居民大卡同步更新,做好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督促相关单位主动对接更新人员信息情况,就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问题协商共治,主动参与辖区社会治理。五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永宁、康庄、香营3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发挥湖南、格兰二期、新兴西3个已建站点作用,对居民开展情绪减压、心理疏导等服务。

四、深化共商共治,健全协同共建治理机制

一是持续开展议事协商活动。指导街道、社区制定“月协商”计划,推广儒林街道“四微工作法”、百泉街道“走步工作法”经验,以社区防控、垃圾分类、创城、物业管理等任务为重点确定192个议题,开展议事协商155次,有效解决小区停车位规划、垃圾分类桶站设置等问题,正在汇编社区协商案例,强化宣传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亲议事会”功能,收集群众各类心愿需求2284个,推动2100余个事项得到解决。二是打造社区议事厅示范点。选取永安、湖南、新兴东社区作为示范点,计划开展物理空间改造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三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纳入志愿服务、公共卫生、文明行为、垃圾分类等最新要求,通过征集民意、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环节对群众再动员再教育,探索建立约束机制,提高群众自我约束的意识,为基层自治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采取全区统筹和街道(乡镇)、社区自行安排相结合形式,对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进行慰问、志愿服务时间储蓄与回馈、免费体检等激励回馈。确定39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鼓励志愿服务组织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条例宣传、文明行为引导等活动。总结2019年“社区邻里节”活动经验,策划今年线上活动。五是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以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统领,指导三个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规范化建设,为每个联合会拨付10万元资金,发挥孵化基地作用,已培育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等15家社区社会组织。逐步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工作,已备案196家。制发《北京市延庆区街道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试行)》,完善服务对接机制,从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专业社工机构扶持、垃圾分类等方面购买服务。

五、深化队伍建设,健全社区干部能力提升机制

一是提高社区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研究制定《延庆区社区书记工作室工作规定》,选取湖南、儒林苑、新兴西社区作为社区书记工作室建设示范点,提供资金扶持,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示范作用。二是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制定《延庆区社区工作者管理细则》,对社区工作者人数实施总量调控编制化管理,明确选拔培养和工作激励机制,制定社区工作者参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竞争性选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等措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待市级政策出台后制定我区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面向协管员队伍招聘76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力量。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街道、社区主要干部集中学习,通过课堂授课,到海淀科育、毛纺北等社区参观交流,提升业务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

上一篇:平谷区党建研究会举办党建课题研究专题培训

下一篇:平谷区召开乡镇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