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三措并举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打好党建引领、宣传发动、监督检查“组合拳”,切实抓实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党建引领“抓”出新成效。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建立“书记抓班子、班子带社区”工作机制,工委书记每周亲自调度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周深入包片社区开展巡查指导,督促各社区切实扛牢责任、抓好落实。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 垃圾分类我带头”、“双报到”等活动,广泛动员3000余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参与桶前值守志愿服务,通过社区抓党员、党员带群众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参与。

宣传发动“引”出新活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成立21支垃圾分类宣传队,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巡回宣讲等活动,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楼门、进家门。投入32.6万元印发垃圾分类倡议书1600余份、投放指南25200余册、垃圾分类图例家庭版3万余张,在全街道营造垃圾分类知识人人学、人人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监督检查“改”出新速度。完善执法检查机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每天深入社区、门店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对垃圾投放、处置、收运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检查1200余次,对3个社区、6个社会单位、37名居民的违法行为进行警告和处罚,以罚代管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在部分社区试点安装“垃圾分类AI监管督导系统”,利用智能人脸识别功能全天候、全覆盖监督居民垃圾投放情况,引导居民正确分类、规范投放,居民垃圾投放准确率达91%。

上一篇:丰台区召开《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通州区各街乡坚持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解锁垃圾分类工作“新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