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昌平区阳坊镇探索建立接诉即办“三问五办”机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5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昌平区阳坊镇探索建立群众诉求“三问五办”机制,推动群众诉求办理更加及时高效。

一是通过“三问”听民声,打开群众心结。“办前问目标”,诉求件办理前,通过电话、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及时了解诉求人意愿,精准把脉,明确办理思路、制定办理方案;“办中问效果”,密切关注工作进度,阶段性听取诉求人意见建议,根据反馈督促相关职能科室加快办理进度,对于比较棘手的问题,及时报分管领导协调,共同破解难题;“办后问满意”,诉求解决后再次回访,进行满意度测评,定期对满意度较低的办理件类型分析研判,对反映集中、难度大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牵头破解。

二是利用“五办”解难题,交出满意答卷。坚持“闻风而动、有事马上办”,接件后第一时间与诉求人取得联系,做到早响应、快解决、暖答复,对于短期内不能办结的向群众清楚说明,以态度和行动安抚人心。坚持“当仁不让、遇事主动办”,探索推进“1+1+N”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动大走访工作机制,在全镇划分网格责任区417段,动员256名网格红管家,“地毯式”摸排需求、主动化解矛盾。坚持“促膝谈心、沟通上门办”,对电话沟通不便或难以直接办理的诉求,由责任人上门沟通、当面解决,对于当场办理有困难的,承诺答复时间、限期推动解决。坚持“齐心协力、现场一起办”,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诉求件,通过镇级“吹哨”机制,协调多个部门现场核实、共同办理。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由属地村、社区召集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多方联动、共同发力。坚持“返躬内省、办完回头看”,诉求件办结后,对诉求人“满意”的诉求件,梳理共性、积累经验,提升办理速度和服务水平;对反馈结果为“不满意”的诉求件,通过“二次办理”“提级办理”“吹哨办理”三种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西城区大栅栏街道打造“党建+物业”新引擎 激发基层精细化治理新动能

下一篇: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首个“三供一业”移交物业实现市场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