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打造“党建+物业”新引擎 激发基层精细化治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5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大栅栏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的龙头统领作用,聚焦“微改革”、依托“微创新”,健全完善文保区“党建+物业”社区治理体系,构建“一轴一核多元”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模式。超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三率”100%。

一是发挥街道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积极作用,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1+4+9”组织体系,运用动态会商研判机制,找准工作靶向,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闭环。

二是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组建物管会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物业企业、居民群众同心同力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三是紧扣为民服务这个核心,创新“席位制”模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搭建“党建+物业”红色协商议事平台,有效解决了居住环境、安全隐患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四是建立政府帮扶机制,助力物业企业,与居民之间实现良性互动。运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解决地下室安全滤网和楼道电梯间维护问题,着力实现为居民排忧、为物业企业减负。

五是注重多元参与引导,广泛凝聚社区治理合力,推行联动共治,突出“议”、“商”结合,绘制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以物业企业为“半径”,以服务群众为“周长”的最大同心圆。

六是创新成立由社区党组织、物管会、物业企业、单位代表、社区民警等组成的共商议事联席会,定期听取物业企业服务工作汇报,针对物管会反馈的群众诉求,共同商议解决。通过建立会商研判、定期交流、联合服务的共治运行机制,让各方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刷新“存在感”、获得“成就感”。

上一篇:丰台区多措并举推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实落细

下一篇:昌平区阳坊镇探索建立接诉即办“三问五办”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