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首个“三供一业”移交物业实现市场化运营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5

位于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的白广路东里1号院,原为华北电管局自管小区。2018年,小区产权单位按照“三供一业”移交物业项目模式将小区物业管理权移交给北京北控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由于双方分歧,小区物业无法正常运转。2019年,在街道工委办事处、樱桃园社区党委党建引领下,引导小区居民代表多次共议共商,最终制定了“三步走”的小区物业改善提升策略。

一是党建引领,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2019年下半年,樱桃园社区党委组织小区内业主积极分子发动成立业主大会,在10月15日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形成小区自治性组织,并制定小区《议事规则》及《管理规约》,成立临时党支部,初步实现小区居民自治管理。

二是牵头引入,实现新旧物业交接。在小区原有“三供一业”物业企业明确撤管时间的前提下,新成立的小区业委会牵头做居民工作,提前动手引入社会化物业企业进行管理。2020年2月27日,在街道、社区党委监督指导下,小区业委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成功选聘新物业北京中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替代现有北控物业,同时引导小区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顺利完成新旧物业交换工作。

三是共建共治,推动小区良性发展。在更换完旧物业之后,白纸坊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与新入驻物业积极共建共治,引导居民参与公共决策,开展疫情防控值守消杀、小区停车治理、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工作,改善小区环境,推动白广路1号院建设良性发展。8月30日,在街道、社区党委监督指导下,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预计将于9月10日落幕,届时将依据《物权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民意表决通过院内公共区域停车使用原则和管理办法,随后公示停车管理条例,产生相应法律效力,并由小区物业企业或专业公司执行相关条例,业委会和全体小区居民实行监督。

本次樱桃园社区白广路东里1号院项目的管理转型,是白纸坊街道第一次由社区党委发动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解决小区由于“三供一业”移交导致的物业管理混乱问题;也是社区党委首次牵头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并由业主委员会主导主动更换“三供一业”物业企业的老旧小区;是白纸坊辖区“三供一业”项目第一次由社会化物业企业实现市场化运营,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的小区。

上一篇:昌平区阳坊镇探索建立接诉即办“三问五办”机制

下一篇:丰台区生态环境局 三个“100%”全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