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西潞街道用好“公益联盟”解锁社区“幸福密码”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5

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房山区西潞街道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陆续引入启航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春燕社工事务所、时代家和社工事务所等8家机构,并成立“公益联盟”,切实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助力社区治理步入新台阶。

聚力疫情防控“严”而有“情”。在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无偿心理疏导服务。线上,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微课堂、微信公众号等,每日发布心理健康推文、每周开设“面对疫情,‘心’防线”居家心理调适微课。线下,开展后疫情时期心理援助服务活动,带领居民现场体验心理状态测试设备,并对辖区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定期回访,及时跟踪情况。同时,充分发挥苏庄三里、北潞春、太平庄西里3个社区心理服务站作用,为居民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聚力垃圾分类“准”而有“序”。为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街道工委的协助下,举办“公益大篷车”进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从专业角度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播放宣传片、开展亲子互动和手工制作体验等方式,呼吁居民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垃圾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主题宣传、公益服务相结合的“环形”服务模式,以辖区1-2个片区为试点,每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1次入户宣传,并主动了解其生活困难,协调多方解决。

聚力物业管理“专”而有“方”。以加强新时期物业企业需要的专业素质培训为抓手,聘请高校专业讲师,从新时代社区治理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思路、12345接诉即办案例分析和实务技巧、社区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居民议事技巧6方面,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和拓展班,促使物业公司转变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同时,形成《物业企业服务联合会的筹建和管理方案》《北潞园片区治理调研报告》,为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提供专业支持。

聚力矛盾化解“广”而有“效”。街道工委以北潞园片区为试点,建立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公益联盟”成员、业主组成的“五位一体”矛盾调解工作站,对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开展诉源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如,对于想进行心理咨询的居民,安排专业社工、“公益联盟”成员进行心理疏导,并帮助拓展解决问题路径;针对法律纠纷等问题,以社区“星夜调解室”为纽带,人民法庭、社区居委会、“公益联盟”成员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化解矛盾,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上一篇:西城区椿树街道召开2020年党建协调委员会联席会暨基层治理专题会

下一篇:延庆城管执法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发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