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通州区司法局实施“三大工程”,打造适应副中心发展需要的“三型”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1

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质量,通州区司法局以提升政治素质为根本,增强实践能力为重点,发现培养使用为目的,全面启动干部培养“三大工程”,制定并实施《通州区司法局年轻干部成长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通过定计划、搭平台、建机制的方式,为副中心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一、实施“源头蓄水”工程,建立“学习型”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到一线艰苦地区增长才干。选派年富力强、实绩突出、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到市司法局、区委组织部等培训学习,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

二是在执行重大任务中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中勇担当、敢作为。自疫情防控以来,区司法局累计选派13批次共100余名司法行政干部深入街乡参与防疫值守工作,讲政策、答疑虑,守住群众“安全门”。组织优秀科所长、优秀年轻干部成立“流动法律服务团”,为居民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并调解矛盾纠纷,受到属地党委政府和群众高度评价。

三是全方位强化素质培育。通过举办“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年轻干部微创新研修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灌输“大树理论”“守井理论”“大飞机理论”等先进理念,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错路,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二、实施“专业领军”工程,培养“创新型”业务骨干队伍

一是突出培养思想创新能力,聚合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方法,先后到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司法行政业务开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邀请司法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日报》的专家学者来通州参与研讨交流,进一步开拓眼界、转变观念、凝聚合力。

二是注重培养理论创新能力,添活力。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带头到基层开展“一人一题”短板大调研,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创新成果,带动和引领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重点培养工作创新能力,强动力。鼓励和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多动脑、勤思考,形成永乐店司法所“育正苗”工程、梨园司法所“宪法晨读”等小革新、小点子、小经验20余项,并上升为鲜活的理论成果,形成全员创新的生动局面。

四是精准培养方法创新能力,促潜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形成“枫桥经验”通州“四化模式”,将“互联网+”模式植入司法行政工作,实现了“互联网+远程人民调解+远程法律援助+远程公证服务+社区服刑人员远程管理教育”。

三、实施“跟踪淬炼”工程,打造“专家型”法律服务队伍

一是外部引援,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区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意见》和市司法局相关要求,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健全完善“驻镇律师制度”“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制度”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纳优秀律师、专家调解员,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二是内部挖潜,鼓励在职干部学习深造。鼓励干部参加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学习专业法律知识。为进一步适应岗位需求,招录公务员要求具备法律专业学历背景,除财务、计算机等岗位外,法律科班出身占比达95%。

三是提升素质,定期举办法治讲堂。区司法局定期邀请司法部、市司法局领导以及法学院校专家学者为司法行政干部、全区从事法制工作的干部讲课,提升大家的业务技能和法律素养。

四是荣誉感召,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金牌调解室”等评选表彰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干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区司法局党组始终将律师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作为衡量律师先进性的重要标准,教育引导律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上一篇:密云区召开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密云区扎实开展区管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