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公务员工作

东城区创新开展公务员面试 推进精准科学考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9

东城区始终把公务员考录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源头工程,聚焦精准科学选人识人,稳步推进分级分类考录,在面试方式、命题、考官队伍建设上打出创新“组合拳”,着力提升公务员考录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紧跟“新趋势”,首次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试题命制聚焦打造“五个东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总目标,在评分要素上融入核心区发展特色,突出测评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工作能力等内容,试题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显著提升。

实现“新突破”,首次分级分类命制试题。改革“一卷通用”模式,针对不同层级部门、不同类别岗位的招录需求,划分了区级机关综合管理类、街道基层综合管理类、基层综合执法类三大类职位,分别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专业执法能力。通过结合不同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量身定制”了11套面试试题,切实增强试题区分度。

开辟“新路径”,首次开展结构化小组面试。着眼于解决考生应试程式化、套路化问题,突破一直使用的“结构化面试”方式,创新采用“结构化小组面试”方式,通过考生轮流答题和相互点评,为考生提供了充分的发挥空间,突出同组考生间横向比较的直观性。从实际效果看,结构化小组面试不仅能够更加全面的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有效规避培训机构流水线考生,便于考官进行综合比选,而且提高了面试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考录,结果更具说服力,切实做到公平公正。

开拓“新视野”,首次在面试中引入心理测评机制。针对有的考生入职之后出现情绪稳定性较差,心理素质不强等问题,按照《公务员法》对公务员正常履职心理素质的要求,引入心理测评机制,注重了解考生心理素质情况,结果作为遴选拟录用人员、制定专门培养锻炼计划的重要参考。

打造“新队伍”,首次使用以处级领导干部为主的面试考官组。建强面试考官队伍,建立以处级领导干部为主的“面试考官库”,确保面试考官持证上岗率为100%。采取“准入培训+继续教育”方式,邀请专家团队培训授课,着力提升伯乐的“相马之能”,以考录队伍的高素质保障考录工作的高质量。

上一篇:延庆区围绕三个重心 圆满完成疫情期间面试工作

下一篇:平谷区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第一批面试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