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海淀区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7

8月6日,海淀区召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人才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委书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中关村科学城,以“两新两高”战略为牵引,以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为支撑,深化体制改革集聚人才、紧盯产业需求延揽人才、营造宜居环境容留人才、畅通交流渠道联系人才、完善事业支撑成就人才,构建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张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北京市近期人才工作精神,重点通报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调整方案》,审议通过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人才工作十件实事”。在专题研讨环节,区委组织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海淀街道(西区办)、学院路街道、上地街道等单位围绕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去年以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才五年行动计划”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着力推动人才工作体系化、一体化、国际化、品牌化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全区人才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尤其在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方面,我区发挥区位、人文、产业、创新等方面优势,确立了以“中关村大街—成府路·知春路—学院路”沿线H型区域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并将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写入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和海淀分区规划,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下一步,我区将聚焦国际化基础较好、外籍人才较为聚集的中关村西区、学院路、上地以及成府路沿线,推动“三厅一道”示范点位建设,打造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首批生动试点地区。

刘敏华对我区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要通过央地联动推动人才计划落地,市区联动推动人才工程落地,各方联动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和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的人才工作大格局,进一步集聚人才推动创新发展,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就做好下一阶段海淀区人才工作,于军指出,人才始终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引擎,海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人才特区,要深化人才理念,进一步提升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各领域人才队伍蓬勃发展。要把人才“战略资源”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创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一流、富有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海淀育新机开新局贡献更大力量。

于军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实现“两新两高”发展目标是人才工作的责任使命和核心价值。海淀人才工作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深入学习领会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理念,按照《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相关要求加快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实施,着力建设国际一流、富有中关村特色的国际人才社区,全面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要聚焦“先行先试”,加强协调联动,积极推动人才发展一体化,奋力谱写海淀区人才发展新篇章。

于军要求,要进一步深化“产才融合”的理念,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人才事业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加强人才服务阵地建设,完善人才需求的发现和反馈机制,针对不同人才群体特点,定制差异化服务方案。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完善全区人才工作体系,强化日常调度和工作统筹,各业务部门和系统工委要将本领域、本系统的人才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各街镇要将人才工作与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才在区域各项事业中的支撑作用。

区领导周志军、张若冰、林剑华,以及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单位和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怀柔区组织第十二批“人才京郊行”挂职专家座谈考察活动

下一篇:西城区召开2020年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