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西城区做好“三个结合”举办处级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2

日前,西城区“处级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正式开讲。全区近千名处级干部参加了第一讲课程的学习。

举办西城区“处级干部能力大讲堂”主要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二是为全区处级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健全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和培育严肃认真的学习氛围;三是为了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探索使用网络云课堂培训模式。

为了达到预期目的,西城区委组织部对此次大讲堂作了精神的筹备,做到了“三个结合”。

一是线上培训和线下集中讨论相结合。这次培训采取网络“云端课堂”直播的形式进行。7月31日上午,大讲堂正式开讲,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梅慧勇同志主持了开班式,并做了开班动员讲话,指出了开设“能力提升大讲堂”的目的,对大讲堂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向广大处级干部提出了学习要求。第一讲,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泽教授进行授课,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了科学分析,并结合北京市、北京西城区实际就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了客观分析判断。为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大讲堂最后给学员们留了思考题,作为“家庭作业”让大家结合区域实际集中展开讨论。在以后的课程中,区委组织部还将适时推出适时开展相应学习测试,测试结果由区委组织部进行反馈和通报。

二是专家教学和领导干部上讲堂相结合。“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在师资安排上,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和举办专家名师讲座相结合方式进行。上讲台授课的领导干部,主要由区级领导、各委办局和各街道主要领导组成。为了鼓励处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堂,给参加授课的处级领导干部给予脱产学时奖励。在授课内容上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等中心工作,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各专业领域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专题授课。专家名师讲座,主要是充分利用首都高校、中央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优质师资力量,主要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题讲座。

三是理论武装、宏观形势分析和实际工作推动相结合。本次大讲堂培训内容,为系列课程,每月有两讲。既有理论武装、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也有区域实际工作的讲解,让学员在宏观和微观都有所认识提升。今年的系列课程,在宏观形势把握上,主要设计了国家和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领导者角色认知与素质提升、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学习课程。在具体工作微观层面,主要设计了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干部审计监督知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西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等内容。

上一篇:朝阳区探索“小班训”助重点岗位新任干部走得稳

下一篇:顺义区“国门讲坛”第四期线上专题讲座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