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首个物管会在前进花园开辟社区治理“试验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1

近日,记者走进旺泉街道前进花园社区,这里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欣欣向荣的社区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进入社区主门,几位居民正在绿树成荫的小区广场散步,当记者和居民聊起前进花园社区的变化,肖长松快人快语,“你是不知道以前什么样,以前地面坑坑洼洼,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变化,你看现在多漂亮啊。这都得感谢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前进花园小区物业弃管近10年,社区运行主要靠街道、区域化党建单位的支持和帮扶。2019年,前进花园初步构建了应急物业管理机制。根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结合社区实际,顺义区率先在前进花园社区组建了物业管理委员会。

在组建前进花园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过程中,社区党支部首先召开了社区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议事协商会,宣传解释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意义和作用,调动党员积极支持参与社区物管会。

居委会主任王海京介绍:我们通过党支部号召,社区有5名党员经居民联合推荐和自荐加入到物管会,让居民真正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物管会中党员比例为71%,为构建社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框架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确定物管会人员时,充分考虑社区村居并行的组织机构、开发商和居住群体结构,确定物管会由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村委会各推荐一名,两名商品房业主和两名回迁房业主共7人组成,从而使确定的物管会成员能全面的代表各方利益。

“我从社区群里听说要成立物管会,既能为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又能替街坊邻居发声,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付铁玉告诉记者,物管会成员的选举采取组织推荐、居民自荐和联名推荐等方式,经过微信群和社区宣传栏公示后,他成为了物管会的一员。

在首次物管会上,讨论通过了《前进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前进花园小区管理规约》《前进花园小区业主大会方案》。王海京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业主进行投票,选聘物业公司,今后社区将在物业管理委员会这块‘试验田’上深耕细作,让物管会成为业主与物业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上一篇:丰台区长辛店街道“29+1+N”模式积极开展周末大扫除工作

下一篇: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