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以“三带动一推动”为主线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1

平谷区深入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双基”建设,以“三带动一推动”为主线,即“党委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推动治理”,实现组织体系严密、贯通、高效,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委带动支部。突出党委领导地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镇街机构职能体系,细化权责清单,强化镇街党委属地领导责任和统筹管理责任,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统筹领导。

建立村居组织权责利相统一的管理机制,严格村居党组织向乡镇街道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区委指挥、镇街布局、村居战斗,统一领导指挥、强化属地职责、全员下沉一线。深化“下抓两级”机制,区级工作到社区村、镇街工作到户到人,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基层的务实举措。

支部带动党员。第一时间制定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为民措施,3000余名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常态化下沉到316个社区(村),奔赴重点部位、重要环节,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有效应对社区治理资源不足的挑战。向全区党员发出“防疫动员令”,5000余名党员“第一防线报到”,坚守重点任务、关键点位,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党员干部成长,也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组织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发挥带动作用,维护公共卫生,累计参加党员6万余人次。

党员带动群众。深化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包片包户等制度,明确党员治理职责,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动员机制,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村居吹哨、干部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网格吹哨、全员报到”的“四报到”行动。实行岗位化管理,设立“封闭管理岗”“网格管理岗”“行业管理岗”“政策信息岗”,机关干部、报到党员、出租司机、退伍军人、志愿者等主动认领、到岗履责,实现次序动员、全民参与。

群众推动治理。坚持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自治组织作用。梳理总结疫情防控“居(村)民自治临时规约”和村民积分管理办法,丰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百姓议事厅、民主议事会等载体,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参与治理的途径,实现疫情防控与基层自治相互促进。梳理村居组织、人员力量、资源等,固化楼栋长、单元长等模式,织密1345个基层网格,组建流动人员排查队、扎堆聚集劝解队等群众性志愿服务组织,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

上一篇:通州区梨园镇铭悦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四步工作法”,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篇:西城区德胜街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员教育促学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