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用好“三个平台”实现小区物业服务“从无到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1

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东辰社区肿瘤医院宿舍楼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充分发挥“三个平台”作用,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完善物业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一是用好“民主议事”平台,实现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社区党支部积极开展社区“民主议事”活动,先后10余次召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等,反复磋商、认真研究,顺利完成了新物业公司选聘工作。建立“2-1-2物业管理机制”,由街道党工委与产权方作为双甲方对物业费进行补贴,前两年由甲方给予全额补贴,第三年开始甲方补齐物业费差额,最后两年由物业公司自行收取,缓解了物业公司在老旧小区收费率低的后顾之忧。同步跟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将物业公司党员纳入天南街道奥北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发展物业公司负责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统一由社区党支部统筹管理,强化了党组织对物业公司的领导。

二是用好“红色网格”平台,助力物业解决好“身边小事”。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活动,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把“两委”干部、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编入小区内7个网格责任区,实现“1个网格责任区有1名“两委”干部或1名党员,组建起小区“网格红管家”队伍。建立健全“双报告一反馈”机制,指导“网格红管家”对分管网格建立“一户一档”,加强巡查走访,强化主动治理,及时将收集到的相关诉求,向社区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双报告”,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在小区环境整治、停车管理、便民服务中做细做优。

三是用好“五方共建”平台,不断拓展物业企业服务触角。由社区党支部统筹,建立了居委会、物业企业、肿瘤医院、市区报到单位等多方联动、共商共治的平台机制,动员多方力量,合力解决了小区水管年久失修漏水、垃圾分类等问题。社区党支部还积极与报到单位市民政局对接,实施物业服务提升计划,引入市级优质服务商,协助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油烟机清洗、电路检修等服务。同时,依托“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平台,广泛动员社区党员居民,先后开展了废旧物清理、垃圾分类宣传等系列服务活动,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共同提升小区品质,使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上一篇: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下一篇:房山区南窖乡依托“三微”模式让党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