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雁翅镇党委精准考评推动村级考核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16

门头沟区雁翅镇党委充分发挥村级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雁翅镇农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全方位、全过程考核,激励引导基层干部以更好状态、更实作风担当作为。

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压实“首责主业”。强化日常考核,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评分、业务科室评价、党员群众代表评议的“三评”考核机制,由班子成员按照党的建设、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5方面13项指标进行打分,业务科室每月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党员群众代表在民主公开日和村党组织书记述职承诺大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专项考核,围绕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明确专项考核占考核总分的50%,推动党员干部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实行加项奖励,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设立加项奖励资金,对获得区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或个人,由镇领导班子研究审议后,给予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树立鼓励先进、崇尚优秀的鲜明导向。建立负面清单,对存在年度专项工作考核中有3次及以上在全镇倒数后2位、“两委”班子不团结、群众反映差等7种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年终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差”,确保干部讲规矩、守底线。

坚持“抓经常、严体检”,持续“跟踪问效”。“月度考核”实时监测,坚持深入一线,通过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以及机关各科室工作督查、日常考评,以及“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全面掌握各村工作推进情况,并形成“每月实时考核评分表”,提高考核精准度。“预警提示”及时纠偏,对连续2个月实时考核分值较低的,或者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在查实后由镇党委副书记对相关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切实加强细节管控,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

坚持“重运用、树导向”,激发“赛马效应”。“实”化激励,将村级年终考核档次分为“优、良、中、差”4类,直接与绩效奖励挂钩,对90分以上的评为“优”,上调绩效奖金;对70-89分的评为“良”,发放相对应绩效奖金;对60-69分的评为“中”,每降低1分扣除500元绩效奖金;对60分以下的评为“差”,取消绩效奖金,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硬”化鞭策,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档次为“中”的村,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考核档次为“差”的村,取消个人和所在集体当年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考核为“差”的村,由镇党委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并适时进行调整,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上一篇:大兴区举办对口支援地区党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下一篇:密云区4000名年轻干部走上学习PK擂台掀起理论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