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丰台区副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在防疫实战中践初心担使命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5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丰台区适时启动了副处级干部培训班。

1.吹响战“疫”集结号,学员下沉践初心

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疫情就是命令,丰台区副处级干部培训班第一时间吹响了开班即参战的集结号,全体学员迎难而上、逆向前行。2月9日,街道乡镇的学员继续在原岗位履行责任;委办局企事业单位的学员下沉到城乡结合部空白点小区较多的街道乡镇一线,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部分学员到新国展集散点和西客站工作专班,参与到入境进京、在鄂返京人员接转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体现年轻干部的应有担当。31名年轻干部把参加一线防控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磨刀石,勇担当,善作为。在管控难度较大的空白点小区,风雪中值守、逐户走访有他们的身影,12345市民热线反馈现场有他们的声音;在“敲门行动”中,他们带头走在前,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服务时有他们亲力亲为的脚步;在复工复产推进中,他们深入企业,查防控摸需求解难题;在街道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碰头会上,针对问题和难点,他们直言建议、建言献策。他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体现了年轻干部的应有担当。

2.线上课堂学知识,“云”端平台做交流

量身定制,设计课程。为进一步提高年轻副处级干部的综合能力,丰台区委组织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以干部领导力提升为核心,安排了领导理念、执行力、管理技能、识人用人等培训课程,并在实践锻炼期间利用晚上时间分时段授课。根据学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实际,人民大学专家教授结合疫情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丰富补充,《领导角色与领导能力提升》《执行力与管理者技能提升》《疫情阶段社会心态与压力管理》一堂堂课程让学员既开拓了眼界,系统了解管理学知识,又针对疫情中问题引发思考,调整心态,舒压释缓。

交流研讨,教学相长。研讨交流是促进学思用的有效方式。疫情期间,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通过学习强国APP、天翼云会议等平台组织学员围绕实践锻炼收获体会和理论学习交流思考两个主题进行9次分组研讨。研讨中学员就“实践锻炼干了什么、想到什么、领导六个层次的认识、Katz’s三项技能理论等管理模型的理解和实用”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总结分享、启发共识,有效促进理论向认识升华,学习与实践相长。

3.坚持问题为导向,真炼实干促成长

带着课题,推动实践锻炼。培训之初,丰台区委组织部就结合疫情防控和实践锻炼提出三个实践报告方向,引导学员有目标地实践,有重点地思考,有方向地总结。在实践-总结-学习-反思的过程中,不断锻炼提升推动学员应对突发事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攻坚城乡结合部治理难题的能力。结合实际,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对学员课题报告构思、成稿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学员解剖麻雀、系统总结,形成较高质量的课题报告。

学思践悟,促进个人成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这个实践锻炼的大课堂中,丰台区年轻干部亲历百年不遇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拜群众为师联手抗疫,在运用科技手段应对突发事件、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空白点小区整治、党建引领物业参与小区治理、下沉干部参与社区管理常态化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深度思考、有实操性的见解和建议。在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丰富了基层工作经验阅历,有效提升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执行力、领导力,促进了个人成长。

上一篇:通州区召开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座谈会

下一篇:大兴区举办新任正处职领导干部学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