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坚持“三个一线”培养锻炼干部 在战疫大考中锤炼京西铁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1

疫情发生以来,门头沟区委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锤炼京西铁军的“试金石”,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锻炼培养干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坚持一线“砺尖兵”,“千人战疫”沉到底。聚焦社区(村)防控这个第一战场,区委坚持把组织力量挺在基层一线,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区级统筹”的方式,分级分类抽调机关干部全天候驻社区(村),开展“千人战疫”专项行动。同时,设立“千人战疫”专项行动补助资金1272.23万元,实施“线上请战”“线上誓师”“线上领牌”“线上打卡”“线上关爱”等具体行动,坚持“实名制管理、6天一轮班”,做到有岗有责、在岗尽责,着力解决基层一线防控力量不足问题,切实把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累计下沉干部20批次23137人次。

坚持一线“考战绩”,“五看五比”识干部。在全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五看五比”专项行动,明确“看全局观念,比政治素质好不好;看防疫举措,比工作思路清不清;看一线表现,比落实力度大不大;看作风担当,比宗旨意识牢不牢;看履职用权,比廉洁自律严不严”等5方面重点,并细化成“20问”考察提纲,区委组织部成立6个调研考察组,深入全区13个镇街、301个社区(村)调研走访,做到见人见事。疫情防控以来,共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干部200人次,其中镇街一线、疫情防控重点委办局晋级人数占比46%。同时,组织防控任务较重的152个村居开展“扫码测评”,从正反两方面确定20项指标,对下沉干部逐人、逐岗、逐条作出客观评价。不仅看干部一时的“请战”之勇,更看干部长时间“作战”劲头,提升战“疫”考察的科学性、民主性、精准性。从反馈情况看,下沉干部正向指标的总体好评率为96.7%,反向指标评价“否”的占比99.96%,总体情况较好,并形成《我的战疫心语》《疫线考察干部二三事》系列报道,在“红色门头沟”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刊发,在全区范围内形成“赛马”效应。

坚持一线“不停学”,“云端课堂”强本领。结合疫情实际,探索引入“云端课堂”直播培训模式,举办处级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和副处级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充分利用工作日的晚间时段和周末空档,集中2个月左右的时间,采取分段教学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实现“掌上培训”“随身学习”,保证干部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在培训过程中,我们针对“一把手”和副职特点,坚持分类施教、小班教学,与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基地合作,对“一把手”重点突出政治能力提升,实行点名调训;对副处级领导干部重点突出治理能力提升,实行自主选学,并创新线上打卡签到、在线点名、视频轮巡等措施,严格考勤管理,激励干部主动蓄电、全面提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上一篇:大兴区举办新任正处职领导干部学习论坛

下一篇:西城区召开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