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2

年初,延庆区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写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并作为全年重点推进项目。截至目前,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明显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也在有序推进。

构建“四方联动”格局。“管得住”为目标,构建以街道党工委总牵头、社区党委具体负责、物业企业为主体、业主代表大会监督指导的四方联动物业管理新格局。一是各社区党委按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从每20位业主中推选一位业主代表,组成业主代表大会,由业主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二是业主代表大会聘请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执行秘书,社区党委引导业委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沟通、监督作用,保证业委会规范运行。同时,社区党委全面负责四方机构的日常沟通协调工作。三是物业公司党组织与业委会代表签订合同,认真推行“交叉进入、双向任职”模式,集中表达业主意见,明确物业公司职责事项。四是街道党工委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物业企业。每半年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大会和社区党委召开工作例会,由物业公司向业主代表大会汇报工作晒账目,业主代表大会提出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与社区党委协助和监督物业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开启“三级调研”模式。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为目标,多渠道调研推动物业工作快步向前。一是入户走访,梳理问题。社区党员干部全部入户征求意见,重点了解社区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物业企业服务管理的问题清单。二是横向对比,优化调整。针对原物业服务效果较差的问题,社区党委组织业委会党员干部到物业管理规范、居民满意度高的社区学习调研,详细了解物业服务项目,提出对原物业服务公司优化调整或更换优质物业公司的建议。三是广泛对比,择优进驻。针对无物业社区,社区党委带领业主委员会成员对延庆区域内的三家物业公司进行调研考察,就收费标准、服务项目、运营情况进行逐一比对,对六项服务内容进行协商,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择优挑选物业公司进驻社区。

发挥“红色基因”作用。各社区党委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发挥“红管家”作用,实现物业服务和基层党建的有机融合。一是成立物业联合党支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方式及时组建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实现全区规模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二是以党员为骨干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每个社区合理划分网格单元,由社区党委书记、物业公司党组织书记担任小组长包社区;社区党委成员分片包楼;社区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党员志愿者包单元,推进网格化管理,随时随地解决居民物业诉求。三是在职党员、志愿者齐参与。动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清理楼道、地下室等堆积物、可燃物,积极发挥共建单位党组织作用,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多种渠道调动在职党员参与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完善“制度机制”保障。一是健全行业监管机制。街道党工委依法规范物业服务活动,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和服务承诺,定期公开物业服务、收费、公共收益等情况,接受业主监督。根据服务质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落地。二是完善党建考评机制。以日常投诉反馈、业主满意度评价等数据为指标,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三率”及“12345”各项指标纳入区委对街道党工委党建考核范畴,推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健全动态调价机制。加强街道(乡镇)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的引导监督,按照权责一致、质价相符、公平公开的原则,健全物业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形成良性循环。

上一篇:西城区月坛街道关心关爱社区一线干部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下一篇:通州区玉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