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鼓楼街道:精细管理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1

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鼓楼街道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物业管理始终,创新打造“红色物业”模式,探索实施“准物业”管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牵住社区物业“牛鼻子”。街道针对辖区保障房、房改房和无物业楼三类小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出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建立“红色”议事厅,开展物业议事、志愿服务、微心愿等活动,充分凝聚居民智慧,有效解决小区治安、车辆管理、基础设施、环境美化等方面的问题。设立物业企业诚信“红黑榜”,增强失信惩戒的威慑力,促进企业遵纪守法经营,提升行业形象。近年来,鼓楼街道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三提升、一加强”,即:社区环境建设有了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先尝后买,提高精致服务“创新力”。聚焦街道“三无”小区和老旧小区弃管失管、基础设施薄弱、服务管理难满足居民要求等问题,在全区创新推出“准物业”服务管理模式。以白檀、檀城家园、花园东区3个小区为试点,街道以市场化方式引入治安防范、绿化保洁和停车管理等物业服务,“先试用后聘用,先服务后收费”,三个月试用期满后,居民代表民测评满意度达到80%,即可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否则重新选聘。

科学催缴,强化物业管理“保障力”。充分发挥好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的优势,通过开展入户动员上门缴、党员带头主动缴、张榜公示限期缴、紧盯少数劝导缴、组织协助督促缴、诉讼法律强制缴物业费催缴“六步法”,逐一破解物业费收缴难题,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彩虹园、东菜园、沿湖小区等缴费率均提升20%以上,云湖家属院缴费率由过去的不足20%上升至97%。

上一篇:通州区玉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

下一篇: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激发社区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