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怀柔区泉河街道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0

泉河街道现有12个社区、7个行政村,126个小区楼院。近年来,街道党工委通过“建组织、强联动、提服务”,把“红色物业”服务新模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组建业主委员会106个、物业管理委员会10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2%;物业服务公司11家,除部队、村集体产权的楼院以外,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成立11个社区物业议事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

建组织,变“各自为政”为“整体联动”。成立11个社区物业议事党支部,强化组织引领,党支部班子由社区干部、自管党员、老干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骨干组成,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建立“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强联动,变“单打独斗”为“同向发力”。建立固定议事日机制,将每月10日设为物业议事党支部固定议事日。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由居民议事厅成员组织提前征求物业治理难题,梳理居民需求“清单”,会上进行讨论,打造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议”模式,形成社区自治管理、业委会自主管理、物业公司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局面,破解越位或缺位困局,真正达到了“解决群众问题1公里,贴近居民服务0距离”的工作目标。

提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履责”。物业议事党支部通过问题先发现、议事定措施、执行强服务等举措,强化主动作为,为群众难题做“减法”,为基层治理做“加法”,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协调解决了污水管道清理,建筑垃圾清运、绿化维护剪修、顶楼防水改造等大小疑难问题500余件,切实解决了群众民生困难和生活难题。

上一篇:通州区通运街道巧用“社区云驿站”打出防控组合拳

下一篇: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坚持精准精细精心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