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一清单两上报四审核一测评”严把农村发展党员政治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0

密云区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发展党员政治上不合格清单,严格人选审查把关,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把好农村发展党员政治关,不断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

严格标准,政治上不合格清单明红线。将中央组织部发展党员政治上不合格清单,作为党员标准的“红线”,贯彻发展党员始终。将“是非观念淡薄,在涉及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的;功利思想严重,利益面前只为自己打算、不为集体和群众着想,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参与邪教、笃信宗教或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被调查处理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党员条件的”等4方面内容作为基础,结合巡视巡察、日常调研、专项检查、信访反映等发现的问题,细化为10条具体内容并严格落实。对政治上不合格、入党动机不纯、想混入党内捞取好处的,坚决不予发展。

严格把关,“两报四审”机制保落实。在严格落实政审、预审的基础上,建立发展党员关键环节村级“两上报”、镇级“两审核”、区级“两联审”的“两报四审”机制。要求各村党组织对照政治上不合格清单,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两个关键环节,分别向镇党委提交书面报告,重点报告人选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及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等情况。镇党委收到报告后派出考察组,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核,并书面向村党组织反馈。为落实落细政治上不合格清单,有效破解镇党委掌握违纪违法信息不全面的问题,区委组织部在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前,组织相关执纪执法部门对人选进行联审。两年来,审查出存在政治上不合格或需进一步考察的共53人。

严格测评,村民代表评议查实情。为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关于征求群众意见要求,深入掌握人选政治情况和现实表现,在农村全面实施发展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制。即在党员大会票决前,召开村民代表会,农村党员发展对象和拟转正的预备党员向村民代表汇报思想政治和履职情况,由村民代表按照“满意”“不满意”“不了解”三个选项对评议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50%的,原则上不能提交党员大会进行讨论。村党组织根据评议对象的政治审查、现实表现、培养考察等情况,结合测评结果,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不予发展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执行党组织决定不坚决、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暂缓发展或延长预备期。

上一篇:通州区潞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下一篇:房山区城关街道坚持“三起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