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城关街道坚持“三起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航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三起来”,用“红色”引领“绿色”,切实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关居民的一种新时尚。

党员身份“亮起来”。各村、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以前朱各庄村和后朱各庄村为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楼门长、志愿者参加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并号召党员积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从自身、自家做起,带动身边居民践行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如,化四社区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垃圾分类小组,并下设3个小分队,在将辖区划分为3个大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以居民楼为单位的小网格,党员、楼门长负责宣传、监督、指导各网格内的居民,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不漏一户。

多样宣传“活起来”。制作《垃圾分类齐动手 绿色环保你我他——致城关街道广大居(村)民的一封信》,录制垃圾分类宣传音频,并在辖区范围内循环播放,引导大家树立“垃圾分一分,城关环境美十分”的理念。依托各社区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三问三答帮你读懂垃圾分类》和“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帮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要点。同时,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力促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如,永兴达社区在做好日常环境清洁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废弃防护用品分类处置的正确方法,提高居民的卫生防范意识。同时,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更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做好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全员参与“动起来”。为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员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如,永安西里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脑力训练营和知识竞赛活动,并通过编排垃圾分类文艺节目等诙谐幽默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呈现如何在生活中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在“西里老街坊”内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邻里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永乐园社区开展“传播分类好风尚,争做美丽城关人”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共同组装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进一步加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行动中。

上一篇:密云区“一清单两上报四审核一测评”严把农村发展党员政治关

下一篇:西城区月坛街道持续发力推动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