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公务员工作

延庆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圆满完成2020年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敬大力检察长关于提升检察队伍专业能力的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院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扎实推进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延庆区人民检察院于4月7日正式启动2020年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通过制度先行,严格把关,公开公正,同步调研等多项措施,多措并举,于4月底圆满完成2020年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按期晋升检察官7名,其中,四级高级检察官4名,一级检察官3名。

一是制度先行,精心筹备组织保障到位。根据《关于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北京市法官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办法(试行)》精神,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依据《北京市检察机关2020年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我院《2020年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既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范围,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以明确的制度条目对晋升原则、资格条件、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段福华同志为组长的“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做出规定,为此次按期晋升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是严格把关,确保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初期,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确定我院拟晋升人员范围,明确任职条件,严格对照《方案》要求对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审核,着重对任职年限、考核情况进行核对,把好按期晋升的“入门关”。以政治素养、意识形态、廉洁自律为基础,以司法履职情况、业务办案能力、专业知识水平作为主要条件,将公务员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通过提交《工作业绩报告》、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党组审批等工作程序,对拟晋升人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综合性考察,让政治素养好、办案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硬的检察官能在我院检察队伍中更好地发挥职能。

三是公开公正,全程透明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晋升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到“四次公示”,一次公示晋升条件和一级及以下等级检察官名单及任等级时间,二次公示符合资格审查即参加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人员名单,三次公示拟按期晋升检察官等级人选,四次公示最终按期晋升检察官等级人员名单,通过“四次公示”做到全流程公开透明,让每一个环节都接受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无法组织全员参与民主测评的情况下,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部门选派代表参与拟晋升检察官述职及民主测评会和组织谈话,确保全体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落实到位。

四是同步调研,着眼检察队伍可持续发展。在按期晋升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谈心谈话等环节对现有检察官业绩考评、单独职务序列晋升等工作进行同步调研,综合分析研判我院在不同职务序列建设、专业化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现状和有益措施,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探索下一阶段人才队伍建设措施,为我院进一步优化检察官绩效考核体系,畅通不同职务序列晋升渠道提供有益参考,为我院可持续推进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而进一步推进整体检察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上一篇:房山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公务员面试工作

下一篇:房山区召开学习贯彻《公务员法》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视频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