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大兴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在“疫”线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9

以革命精神激励。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依托区委党校为轮休医护人员开设“五个一”特殊党课,即“1次党史回顾、1次党性宣讲、1次庄严宣誓、1次心理辅导、1次特殊结业”,让学员经受精神洗礼、激发奋战力量。在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师带领学员从“南湖”出发,经“井冈山”“延安”到达“西柏坡”,走向北京“进京赶考”,重温共产党带领和依靠中国人民冲破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光辉历程,选派荣获“全国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称号的老师为学员宣讲,激发干部勇气动力。有的学员说“课程学习不仅是历史回顾,更是在唤醒我内心的力量。”有的说:“听宣讲让我热泪盈眶,刚才又举起右手宣誓,内心充满能量。我将再次向组织申请,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状态投入抗疫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自己的承诺和使命。”

以专业培训激励。针对疫情大战大考中暴露出的部分干部治理能力不足问题,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处级干部开设培训“云课堂”,创新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授课,设立“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园区经济”“产业发展”4个专题以供选择,将培训直播时间定为每天20:00-21:30,同时,制作每日直播课程的回放录像,方便缺学、漏学的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回放补学,为干部“充电赋能”,增强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以考核考察激励。坚持做好在防控一线识别干部、发展党员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做好防控责任心和荣誉感。北臧村镇将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战场”和考察识别干部的“考场”,通过“五看四听”多维度、立体化考察了解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8名入党积极分子按比例优先纳入全年党员发展计划,将46名年轻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党建助理员列为全镇村级后备人才重点考察培养对象,将8名机关干部、4名村级党员干部纳入全镇党员干部季度先锋榜评选范围。同时,紧盯失职失责问题,瀛海镇通报并查处2名防疫履职不力社区干部,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以强化保障激励。加强对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保障力度,将村庄(社区)党组织成员、村(居)委会成员、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党建助理员纳入“京安战疫”保险计划,将环卫工人、乡村医生纳入“建信基础A款意外伤害”保险计划,均给予每人一份额度为10万元的免费投保。截止目前,已为9360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办理了专属保险,让一线人员“战得安心、冲得放心”。

以工作支持激励。推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深入了解一线干部的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困难。加大对一线干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坚决为敢说敢管的干部“撑腰”。礼贤镇统筹公安、综治等执法力量,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谩骂、伤害一线工作人员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累计处置谩骂一线干部事件3次,均对当事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向一线防控工作人员赔礼道歉,维护一线干部的尊严,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

以典型宣传激励。将党员干部细化为社区书记、普通党员、下沉干部等对象类型,培育总结一批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在《大兴组工动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大兴组工微信公众号“战疫先锋”等平台渠道宣传,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奋战一线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其中“站好这班岗,守住进京关”的老干部王少权、“抗疫妈妈”柏兴云等多名干部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多家中央、市属媒体报道。

上一篇:延庆区“五个注重”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下一篇:延庆区四个加法,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