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延庆区四个加法,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8

在疫情防控中,延庆区相继出台人才激励八条、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十条等激励措施,运用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增援+减负”。深入开展“干部驻村居、党员联万户”、“我在一线、你歇一天”主题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社区值守,所有机关单位一把手到社区参与防控,向一线下沉、向村居靠拢、为基层服务,全面参与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并保证社区干部每人每周至少轮休一天。截至4月21日,累计下沉18949人,参与社区(村)防控138986人次。同时,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督促街、乡镇对属地社区、村“多指导、少检查,多沟通、少报表”,防止社区、村抗疫一线单位“一肩多挑、疲于应付”。在全区推广智慧防控,采用智慧门磁、红外线报警器等智能设备,减轻干部防控负担。

“重用+晋职”。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在一线考察和选拔干部,在一线发展和培养党员,在一线发现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在评优树模、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等各类评先选优工作中向一线倾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14人在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00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防控一线勇于担当、无私奉献,4名积极分子表现突出转为预备党员。

“宣传+表彰”。注重加大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挖掘、宣传力度。层层遴选并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人选。注重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落实帮扶责任的区直单位、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发挥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表现优异的党员干部(含第一书记)等单位和个人组织开展摸底推荐工作。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将按照市、区整体工作安排,做好表彰表扬等相关工作。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抗疫英雄谱——最美家园守护者、最美逆行医务工作者”主题宣传,目前已刊发15期。

“保障+撑腰”。划拨175万元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为一线干部配备口罩、消毒液、应急帐篷、棉大衣、折叠床桌椅和应急灯等必要的防护设施,采取建立人身意外保险机制和关心关爱生活补助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关心关爱长效机制,促使基层村、社区干部放心干事、暖心干事、全心干事。聘请专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开展家庭走访慰问工作,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和看护等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社区卫生防疫防控措施,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等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为一线防控干部“撑腰”。截至目前,延庆公安分局共处理疫情防控方面的警情500余件,其中刑事立案5件,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1人,治安案件17件,行政拘留19人。

上一篇:大兴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在“疫”线担当作为

下一篇:通州区召开接收市级单位挂职干部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