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怀柔区“一二十”联动严管厚爱下沉干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3

怀柔区迅速行动、紧密部署,积极推动区直单位机关干部下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在职党员“红马甲”和群众志愿者组成联防联控最强力量,织密筑牢社区(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一道动员令,八百干部战一线。早在市委发出动员令之前,1月28日,怀柔区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方案》并正式发出动员令。1天之内,区直部门、教师队伍、法检两院、国有企业等首批596名干部火速集结,全面下沉283个行政村和35个社区防控一线。截至目前,下沉干部已达808名,全力配合村居做好排查登记、宣传教育、代购物资和心理疏导等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强化下派干部“六本账”排查责任(离京返怀人员信息统计台账、通行证人员信息台账、“七小”行业离京返怀人员信息台账、出租房屋人员信息台账、社区(村)防疫工作人员信息台账、行业系统外来人员返岗情况统计台账),将台账排查情况作为下派干部履职是否到位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在一线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参考。压紧区、镇街、社区(村)三级责任,要求下派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严格落实“两表两证”制度(“两表”:外来访客登记表、返(来)京人员信息登记表;“两证”:人员出入证、车辆出入证),对全区283个村35个社区305个小区均实行全封闭管理,包括43个无物业244个无安保小区全覆盖。严格执行进入小区(村)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抵京人员和外来人员询问登记信息制度。将社区(村)值守防控工作纳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体系,并及时回访调研,对于思想重视不够、执行规定不严、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必要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田在国,转业多年不改军人本色,虽然明年即将退休,但在得知单位征集下派干部,主动请战:“疫情就是敌情,党和军队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正是我发挥作用的时候,我要参加!”区园林绿化局干部王金宝每天骑自行车冒着刺骨寒风往返执勤地点30里路,遇到雪天道路湿滑,就提前出发,连推带骑一个多小时,从未迟到。当组织了解其困难安排他人替岗时,王金宝果断谢绝,“这点儿小困难能克服!”

两条管理线,规范流程严防控。为确保一线防控效果,怀柔区突出党建引领,在17个下沉干部工作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区委组织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和临时党支部“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加强对下沉干部进行严格管理和培训,制定社区(村)值守防控八条措施、社区防控“八个严格”工作提示。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重点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锻炼培养干部。派出单位负责跟踪管理,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作为指导员和联络员,加强日常沟通,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接收单位负责直接管理,安排具体任务,提供必要保障。严明工作纪律,通过实地巡查、调研了解等方式加强纪律执行监督,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违反工作纪律且屡教不改者及时召回,并录入个人负面信息档案。通过视频培训等形式,规范下沉干部防控工作流程。区司法局下沉干部李祥莹对各项统计信息“数”无巨细,严格把关,有时为一个数据打十多个电话。有基层干部不理解,他耐心解释道,“我们报送的每一个数据都是上级部署决策的参考,一定要确保及时精准”。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下沉干部李萌,每次值守,都“铁面无私”,严格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但为了方便居民,他临时当起“跑腿小哥”,扔垃圾、送外卖、取快递等,一手包办,一天来来回回几十趟,天天微信步数登顶。镇督导检查组多次对该点位“四不两直”夜查,都能看到他忙禄的身影,镇领导称赞说,“你这小伙子真行,天天跑那么远,管控严格还帮我们居民干活,真棒”!

十件暖心事,关心关爱激干劲。在下沉干部冲锋一线同时,怀柔区着力加大对下沉干部工作支持和人文关怀力度,做好御寒保暖、调休减负、提拔重用等十件暖心事,以点滴关爱激发干劲、提振士气。截至目前,累计搭建100余个帐篷,下发2700余副保暖手套、7700余个暖贴和300余件军大衣,安排700余名下沉干部轮换休息。出台《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若干措施》,通过优先培养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聘录用、优先发展入党、优先考核评优、加强物资保障、加强调休减负和加强宣传表彰等“五优化五加强”硬核措施,切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同时,通过发送一条短信、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展一次心理咨询等方式,加大对下派干部工作支持和人文关怀力度。“从我们下沉当天开始,区里、单位、还有属地对我们都非常照顾,不但安排轮休,还送来各种慰问品,为我们加油鼓劲、解决困难,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郝梓阳说。各类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助力防控,龙山街道望怀社区商户王黑麦拉面坚持每天为一线值守人员送80份爱心餐;渤海镇马道峪村第一书记孙玉磊自费购买8部对讲机,方便防控一线人员及时沟通、做好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心中有火,一定要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上一篇:房山区石楼镇“实战选才”锤炼“实干队伍”

下一篇:房山区城关街道用好防疫“试金石”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