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朝阳区:防控战疫 凤凰人才在行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朝阳区委组织部广泛引导和动员广大人才发挥智力优势、集聚资源力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各领域、各行业专家人才积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抗疫战场上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和智力保障。

逆向而行,先锋队奔赴医护一线

战疫一声号令,北京市各大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及时驰援武汉,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就是其中一员。征战SARS疫情,多次奔赴玉树、海地、雅安等抗震救灾一线,这一次,50岁的唐子人又站在了武汉抗疫一线。他带领朝阳医院14名医护人员组成精英团队,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区隔离病房,密切配合当地医生,迅速制定诊疗方案。每次进入病房,将近10小时不能吃喝,但唐子人说“比起疫情给人民带来的磨难,这点苦不算什么!”他视坚守防疫一线为使命,用担当彰显着榜样力量。

针对武汉防疫物资紧缺情况,朝阳人才多方筹措医疗物资,为战疫输送“弹药”。凤凰学院校友靳超创立的速维航空与一点资讯合作,开展海外防疫物资“飞援”武汉紧急筹措行动。在海外多地全资直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一系列防疫物资,包机运输至武汉,并开辟直播专题,24小时不间断发布美国、北京、武汉三地物资筹备及运输相关内容,打造了一条海外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科研攻关,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多家科技企业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加速科研攻关,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应用。

为解决人流密集区域的测温难题,朝阳区科技企业格灵深瞳大年初二迅速成立了30多人的应急攻关小组,迅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瞳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这一系统可对通行人员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检测,精准识别戴帽子、戴眼镜、戴口罩人员,系统每分钟可以监测人流量200人次以上,测温距离5米以内,温度识别精度±0.3℃,人脸与温度关联率大于99.9%,高温报警时间小于1秒钟,充分满足高流量人群环境疫情防控需求。

朝阳大数据创新企业零点有数充分开发利用在数据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团队,启动覆盖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通过超能交互系统“答对”面向全国征集舆论积极分子的形式,对公众防疫心态、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企业开工复工政策诉求等方面进行信息监测和数据发布,受到社会方面的普遍认可与广泛关注。

此外,时代凌宇研发“北京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系统”“街乡居民疫情防控填报系统”“疫情信息管控系统”等系列疫情防控APP,信息化助力各场景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杉树科技向抗疫一线的物流企业免费开放其自主研发的智慧物流调度平台“小马驾驾”,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为疫情防控注入“硬核”科技力量,大大提升了抗疫战斗力。

奉献互助,提供阻击疫情强大后援

广大人才心系抗疫,慷慨捐钱捐物,发挥专业才能,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涓涓暖流。掌阅科技向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捐助200万元,为武汉读者免费提供价值1800万元的100万份掌阅APP月卡VIP;北海康成捐赠10000只N95医用防护口罩;LEAD立德领导力、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康明斯中国等纷纷组织捐款,助资抗击疫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给社会大众“宅家战疫”提供更多便利,朝阳区企业发挥线上特色资源优势,免费提供网络课堂、线上问诊、远程业务咨询等各类云服务。一起教育与学习强国联手为全国中小学生打造“超级课表”,并向全国各地提供免费线上教育相关服务;趣学拼推出永久免费的英语自然拼读直播课,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校内同步直播课等四大课程体系;大姨妈APP上线“准妈妈免费问诊抗疫公益行动”,在线科普知识、进行专业就医指导和心理疏导,线上传递正能量。

疫情当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朝阳区金融科技企业宜信公司发挥自身业务和资源优势,聚焦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阶段的特殊需求开展系列帮扶活动。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和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两位租赁行业领军人才聚焦疫情期间行业凸显的现金流吃紧、客户流失、融资难等问题,共同发布关于成立“国家租赁产业专项信贷支持基金”扶持中国租赁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助推租赁产业健康发展。

多措并重,加强疫情期间服务保障

为全力减轻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抗击疫情和经营发展的后顾之忧,朝阳区第一时间开展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提供了一系列及时、精准、有效的服务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区商务局、科信局、文创办、金融办等多家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迅速推出相应的实施细则,支持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加强资金扶持,及时发放“凤凰计划奖励金”,缓解小微企业资金流断裂问题,为创业团队赢得宝贵的缓冲时间。助力复工复产,积极为企业协调对接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缓解物资紧缺燃眉之急。同时,还设置了疫情期间政策咨询热线,为企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解读、部门协调对接等服务。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朝阳人才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书写了责任和担当。

上一篇:房山区举办“抗‘疫’进行时:高层次人才成果发布线上路演”系列活动

下一篇:怀柔区召开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