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密云区委组织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推进“组工干部走基层”专项活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2

密云区委组织部以调研工作为驱动,制定出台《区委组织部部机关调研课题管理办法》,推动组工干部走基层、察实情、找方向、出实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专项活动,为密云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把握时代脉搏,选准调研课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密云组织工作实际,立足基层需求需要,精准选定《在战“疫”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的研究》《关于破解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难题的实践与思考》《提升人才工作服务地区发展水平的实践与思考》等14个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契合的重点课题,使调研课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接实际”,确保调查研究站位高、主题准、靶向强。

改进研究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各科室每年常态化对接联系3-5个镇街、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同时提出,各科室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责分工,每人每年至少确定1个调研课题,并注重以小切口瞄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寻求改进、提升本职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最佳途径。为提高调研工作质量,以党建研究会换届为契机,邀请、选派研究员、党建专家学者、智库团队等为党建研究会成员,在各科室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前、调研活动中、报告形成前开展课题研讨会,对课题的政治逻辑、思想逻辑、实践逻辑和形式逻辑等进行研讨,做到共同参与、协同攻关。结合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情况,各科室在研讨会上积极开展“头脑风暴”,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切实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把准、把思路理清、把举措谋实,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调研实效,促进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高度统一,坚持谋划思路与推进工作密切结合,注重一阶段一总结一提炼,形成阶段成果信息,及时积累素材,促进调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推进当前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最终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交流展示。目前,各科室和个人的调研课题已开始着手推动。如,对如何加强全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问题,区委组织部已研究制定《密云区年轻干部成长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大力开展“三读三比”活动,努力发现、培养、识别、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另外,《在战“疫”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文章已完成,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密云区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并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密云实践。

上一篇:怀柔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进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

下一篇:延庆区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信息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