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形成群防群治合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谷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群防群治合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一、坚持政治动员,思想引领聚民心

广泛宣传中央、市委、区委疫情防控政策及健康防护知识,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夯实群众共同防疫基础。一是注重全员宣传。开展“敲门”行动,实施地毯式排查,发放四方责任通知、通告十二条、倡议书、一封信等防控政策和防范常识,入户讲解防控措施。二是注重全域规范。制作《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白图》《一米行动》等导则流程宣传海报,张贴到全区各出入管理点、卡口、商超、药店、市场等重点场所。通过村村通智能大喇叭广播、电视报道、电子屏显示、悬挂条幅标语、流动车走街串巷等方式广泛告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三是注重全时动员。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实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口径信息,典型引路正向激励,形成情感认同,达成思想共识。

二、坚持组织推动,行动引领聚民力

基层党支部组织各级各类工作力量,建立群防群治队伍,推动形成防控合力。一是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划分责任区,明确职责任务,镇街干部、村“两委”干部、下沉干部、党员等入网入格、包村包片、联户联人,推进各项防控任务落实,织密群防群治防线。二是突出发挥群众参与效能。结合区域防控重点和人员特点,因地制宜设置防控岗位和工作内容,组建出租房屋管理队、流动人员排查队、护村巡逻值守队、扎堆聚集劝解队、服务老弱病残幼的志愿队等多支群众防控队伍。面对疫情防护物品短缺实际,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倡导在群众中开展“土法上马、自我防护”,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使群众成为抗击疫情和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三是突出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协调民警、卫生、物业、中介、志愿者及各类团体组织等联防联控。调动社会企业和群众个人的积极性,主动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捐物。发挥运营商信息化专业优势,为群众科学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三、坚持服务发展,党建引领聚民智

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建立疫情期间群众行为规范和服务机制,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一是强化利益导向。推行“村民临时规约”,细化村民防控行为规范,落实防控责任与收益分红利益分配挂钩,完善监督举报和奖惩制度,提升村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民生保障。聚焦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破解疫情期间群众采买难、出入难、退费难等,实行网络问需、发动各方、代买代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战疫咨询、健康运动大比拼、晒晒你的拿手菜等线上活动,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三是强化生产服务。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积极协调人力物力,为群众提供苗木农具等春耕物资,畅通渠道帮助果农解决果品滞销难题,点对点联系企业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复产。

上一篇:房山区西潞街道当好“三员”助力企业防控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下一篇:西城区月坛街道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督促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