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延庆区四个突出 持续推动防控力量精准有序下沉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3

延庆区坚持提早谋划干部下沉工作,科学合理摆布工作力量,不搞“一窝蜂”“扎大堆”,切实做到全员下沉、精准下沉、有序下沉,推动下沉干部发挥最大作用,合力构筑社区防控铜墙铁壁。

一是突出全面发动。让机关干部动起来。以开展“干部驻村居、党员联万户”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大组织发动力度,建立57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的下沉人员库,平均每天有1500余人向一线下沉、向村居靠拢、为基层服务,全面参与社区防控各项工作。把在职党员用起来。区领导带头到所在社区参加值守,发动3870名在职党员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每天动态保持1000名左右在职党员在岗值守,实现人员力量全面发动、防控条块全面覆盖。使主动服务强起来。组建延庆区机关干部志愿服务队,856名机关干部主动下沉,编入村(社区)工作团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香水苑街道的社区报到干部主动做社区的“三大员”。当好“守门员”,路口值守筑防线。香水园街道开放式老旧小区较多,采取封闭式管理后仍留有53个出入口,在职党员协同社区工作者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及行人严格检查、进行体温检测,在做好外出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很大程度缓解了社区值守人员不足的问题。当好“网格员”,人员排查降风险。在职党员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主动排查本楼门外出返京人员,出现问题及时汇报居委会,把社区整体排查任务化整为零,大大提高了排查效率,有效缩短了风险时间。当好“服务员”,关爱到家暖人心,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模式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

二是突出有序衔接。抓好单位与社区的衔接。单位主动向属地社区报到,积极作为、认真履职,督促和支持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合理统筹、科学设岗,建立健全下沉人员工作实绩评价反馈机制,推动下沉人员发挥最大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抓好阶段值守与接续攻坚的衔接。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显担当、强作为,调整好心态,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坚定必胜信心。抓好日常运行与下沉服务的衔接。以单位日常运行不乱、社区服务力量不减为原则,每个单位由处级干部带队,采取机关干部3-4天轮班下沉的方式,排好班次、做好轮值,确保机关运行与社区防控两不误。延庆公安分局抽调306名警力,与3个街道和1个乡镇的楼门院长、中心户长等综治力量共同组成226个摸排小组,对网格内的实有人口、出租房屋、关注群体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登记排查,实现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我们已经全部投入到了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与社区居委会进行对接,化整为零,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延庆公安分局百泉派出所副所长白金龙说。此外,延庆公安分局外围各检查站会同区卫生防疫等部门持续完善进京道路查控检疫措施,对进京车辆驾乘人员进行健康情况监测筛查,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协助卫生防疫人员落实专业防控措施。

三是突出精准下沉。精准下沉力量。结合社区防控工作实际和需求,以基层一线提需求、工委统筹强合力为重点,采取“点派单”的方式,将下沉人员编入村(社区)工作团队,做到全员下沉、有序不乱,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质效。精准设置岗位。街道、社区结合下沉人员岗位优势,通过合理统筹、科学设岗等方式,推动下沉人员发挥最大作用、形成强大合力。下沉人员统一听从社区指挥、服从基层调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舜泽园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社区跑腿小分队”,为不便出门的外地返京家庭提供“代购”服务。回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刘振霞得知情况后也加入其中。“这两天听说一位居家观察人员想吃点砂糖橘和香蕉,我得赶紧去挑点儿新鲜的。”刚刚在社区转了一大圈,还没来得及歇歇脚,刘振霞和小分队成员又去购买砂糖橘和香蕉,然后把购买好的水果放在居民家门口,并通过微信告知居民收取。“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得站出来,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刘振霞说。精准发挥作用。下沉人员结合岗位特点和职业优势,以提升下沉工作实效为重点,助力社区防控更加精准有效。延庆区儒林街道成立了在职党员帮帮团,依托在职党员的专业、特长设置,打造起能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医疗、教育队伍。儒林街道工委副书记冯运荣说“我们医疗分队的在职党员同志在居民微信群中亮身份,做服务,线上问诊、视频治疗,既做到了专业排查,又有效降低了居民交叉感染的风险。”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居民武先生在线上问诊后,激动地说“不用到医院排队,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医院专家的健康服务,真是太好了”。

四是突出有效督查。区委书记带头对各单位“一把手”带班调度、下沉服务、岗位值守等情况进行随机督查,主管区领导坚持每日夜查,切实做到督查“四必问”,即“一问”单位向社区报到情况,“二问”机关干部到岗情况,“三问”机关干部以普通一兵身份开展工作情况,“四问”干部夜间值守情况,实现问题发现与通报提醒高度统一,有效强化各部门对己负责、对社区负责、对下沉干部负责的责任担当和岗位意识。坚持把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绩表现,作为单位和干部评优优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不服从指挥等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同步在职务职级晋升考察中实行一票否决。

上一篇:300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驰援朝阳

下一篇:房山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激励下沉干部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