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丰台区召开街道工作会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03

5月18日,丰台区召开全区街道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市街道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和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进行集中动员部署。区委书记汪先永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市委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的目标要求,抓好党建、发展、环境、基层四个重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区政协主席刘宇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肖辉利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海斌部署丰台区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吴继东部署2019年全区街道工作重点任务;东铁匠营街道和南苑乡作表态发言。

汪先永指出,要对标新时代街道工作要求主动找差距。对照市委“四个街道”建设的目标要求、市委书记蔡奇月度点评会上的点评意见以及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政府绩效、平安建设三大考核反馈情况,丰台各方面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机遇意识,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汪先永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街道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市委提出了“丰台区要上台阶,未来风光看丰台”的指示要求。实现上台阶,做好街道工作,关键要抓好党建、发展、环境、基层四个重点。

一是聚精会神抓党建。要强化街道党工委的属地领导责任和统筹管理责任,发挥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多方联动作用,推进“双报到”制度化、常态化,引领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带动辖区各类资源整合,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让驻区单位、属地群众“双向受益”。要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疏整促专项行动、环境建设等重点任务和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大对优秀街道乡镇干部选拔力度,促进街道乡镇-委办局干部“双向交流”。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集中精力抓好换届后社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区委常委要“上讲台”,培养一批社区党组织的“领头雁”,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社区(村)和群众之间的有效沟通、服务。

二是一心一意抓发展。各街道乡镇、职能部门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哨声,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综合经济部门、重点功能区要在法律、政策、服务上加强对各街道乡镇的指导,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发挥主人翁作用,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为企业办好事,让企业好办事。

三是凝心聚力抓环境。要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将着力点落在基层一线,从阳台、楼道堆物堆料等随处可见的问题抓起,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按照《丰台区街巷环境整治提升手册》要求,对标“八无两规范一创建”标准,落实“街巷长制”“门前三包”责任,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要持续抓好环境建设,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做好南中轴道路沿线、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用好疏解腾退空间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加快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要提升街区文化内涵,借鉴花乡镇国寺北街示范街区建设经验,进一步挖掘具有丰台特色的街区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培育良好的街区文化、楼门文化,不断优化人文环境、提升文明程度。

四是精益求精抓基层。要构建简约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做实“赋权、下沉、增效”,严格落实街道权责清单,加大人财物下沉街道力度,重点支持保障街道行使好“六权”,让基层有职有权有物。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解决好街道乡镇基层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居委会主体作用,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建设好“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社区之家”,进一步提高居民服务便利度;以中央“基层减负年”为契机,从严准入区级部门下派给社区的事务。

汪先永强调,街道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层层压实责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街道乡镇党(工)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突出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好领导责任和统筹管理责任。要坚持服务群众,市民诉求就是哨声,凡是12345市民热线、媒体曝光等各个渠道反映的市民诉求,各街道乡镇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不断提高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围绕群众“七有”“五性”需求,特别是丰台群众的期盼,重点研究解决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生活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坚持真抓实干,聚焦环境问题,开展环境秩序、治安秩序、交通秩序三大秩序整治;按照“四个服务”标准,做好驻区的中央和市属单位服务保障工作;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多办一些公园、绿地建设等普惠性的实事,惠及更多老百姓,提高群众满意度。  

区领导高峰、梁家峰、李正斌、李岚出席。街道乡镇主要、主管领导,委办局负责人,专班联络员,社区(村)代表参加。

上一篇:通州区第四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到村任职年轻干部赴美团参观交流

下一篇:怀柔区召开“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