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西城区81项公共服务事项一键查询“百姓服务包”让服务触手可得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31

养老政策有哪些变化?孩子入学怎么申请?对于西城居民来说,这些问题不用“百度”,只要动动手指打开手机,涉及社会保障、养老、助残、教育、住房、卫生健康等9类81项政策的解读和办事流程便一览无余。输入关键词,关于某一问题的政策解读便打包出现,智能化搜索让居民办事儿再也不发愁。

近日,在广安门内街道召开现场会,为辖区居民送上“百姓服务包”。“百姓服务包”整合了政府各项公共服务职能,对接百姓需求,把政府的惠民政策、“组团式”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遇到问题知道怎么办,在哪办,找谁办。“百姓服务包”在展览路街道和广内街道的“社区通”平台上落地以来,不仅成为居民离不开的“生活宝典”,更让居民在线下触手可得社区服务。如今,在40个社区、266个居民小区,已实名上线居民数万人,居民户覆盖率达总户数的57.5%,常住户数的76.7%。“上班族”成了社区治理的主要力量,50岁以下群体上线占比达59%,共治共建共享的网上家园日益形成。

“百姓服务包”成为居民的“生活宝典”。西城区为辖区居民送出的“百姓服务包”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落实“七有”要求和满足市民“五性”需求,依托“西城社区通”平台和西城政务咨询电话(66007070)、卡、手册等不同形式将政策和服务送到居民身边。“百姓服务包”好比一部“生活宝典”,将政府各部门的社保、养老、健康等9类81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包中。居民只要点击“我要办理XX事项”,系统就会提供政策解读、办理范围、所需材料、到哪里办、多久办完、温馨提示等内容,还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示,让居民只跑一次。各职能部门会针对百姓需求对“百姓服务包”中的政策进行动态更新,这些政策除了在“社区通”平台上落地,还制作成了“百姓生活服务包指导手册”发放。“百姓服务包”提供的各类信息服务让居民可以最快速度找到求助对象。每位居民所属街道和社区名称,社区书记主任和街巷长姓名,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社区、水电气热等居民常用电话,都在“社区通”的“通知公告”栏上公布,居民可随时寻求帮助,有违章占道、停车、违建等热点问题还可留言。在今年1月西城等地率先实行路侧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后,住在周边道路的居民纷纷留言询问如何办理停车优惠等事宜。社区在得知居民诉求后,先后在“通知公告”栏7次发布信息、公告,并向居民积极解释,获得居民的赞扬。及时的沟通和有效的互动使社区服务更精准,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区“组团”服务,对接百姓需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反映的每个问题和诉求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百姓服务包”不仅提供线上的咨询和办事指南服务,更在线下由社区工作者提供“组团式”服务。去年冬天供暖刚开始时,家住西城区阜外北街的吴先生家中3个暖气有2个不热,每天要放水3次以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社区通”上发布了自家暖气不热的帖子,末了加了一句“需要加快解决。看到社区有吹哨就在这里试试,管用不?”没想到,帖子发出的当天晚上,社区书记和其他工作人员就在“社区通”上回复:“会尽快协助解决并尽快与供暖单位联系。”第二天一早,三名社区工作人员就联系好产权单位、北京热力、首华物业等相关单位来到吴先生家中查看情况,寻找问题原因。很快,问题就被排查出来,原来是3层居民家装修后暖气阀门没打开,造成本层所有居民家中都不热。问题解决后,吴先生家的暖气热了起来,吴先生心里更暖和,他高兴地在“社区通”上对社区居委会表示感谢,称“吹哨平台真管用!谢谢你们为居民服务的快速响应的精神,给你们点赞!”社区的“组团式”服务让“吹哨报到”机制延伸到了居民家,打通了服务群众、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怀柔区召开“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顺义区空港街道推行“跑腿吹哨”工作法打造物业服务“红色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