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顺义区空港街道推行“跑腿吹哨”工作法打造物业服务“红色管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31

顺义区空港街道将“队伍先行、组织联动、先锋引领、制度保障”的党建工作法融入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整合组织资源,调动物业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共治共建。

一、街道专班下沉跑腿,抓好组织联动。2010年,在全市创新成立了街道物业专班,充分发挥街道工委的统筹作用,抽调街道城建、党建、安全等部门骨干力量,下沉到各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制定“7+2”清单,抓好常态巡查。制定日常巡查检查清单,涵盖物业服务7类事项,每周更新2次,专班对物业公司实行“周巡查”,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复查,巡查和整改情况纳入物业公司综合评价。二是四方组织联席,抓好集中破题。对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的重难点问题,物业专班协调联系区住建委、物业公司和社区党支部召开四方联席会议,共商解决措施。  

二、社区专员就地吹哨,做好共建共管。每个小区配备物业专员2-3人,由社区“两委”干部兼任,开展每日巡查,收集居民物业需求,记录和上报物业问题及隐患,同时加强与物业公司、业委会及业主的协调联动,强化工作合力。一是抓好业委会“自管”。建立社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共建机制,加强法律指导和业务培训,推动业委会党组织应建尽建,提升成员、主任党员比例,对无党员业委会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业委会规范运行。二是调动在职党员“协管”。各小区累计调动1172名在职党员参与物业服务协管工作,推行法律咨询、违建巡查、环境清洁、文明劝导等“菜单式”服务,凝聚物业管理服务合力。三是急难问题吹哨“统管”。社区专员联合物业公司管家组建“物管网格”,针对养犬、停车、管道漏水等共性问题,统筹解决;对急难问题以“社区吹哨、街道报到”形式提请上级协调解决。2018年各小区累计解决居民物业诉求1068件。

三、物业公司发挥作用,配好“红色管家”。街道出台《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办法》《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指导考评,健全了组织领导、多方评价、促进提升的制度闭环。一是“综合评价”强化激励作用。区住建委、街道工委、社区党支部、居民对38家物业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并对优秀项目进行资金奖励。2018年累计开展4次综合评价,向企业兑现奖励金360万元,用于物业“硬件”设备更新和维护。二是“移动办公”强化管家作用。推行物业公司管家式服务,从办公室转移到社区楼门和党群空间,引导物业经理参与社区巡查、安全巡逻,零距离为社区居民服务。三是“党建结对”强化引领作用。推动物业公司党组织纳入辖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加强组织结对、资源结对、项目结对,2018年累计开展了物业结对共建活动30次,提供了100余项服务,促进物业公司排查整改了1200余条问题隐患,从合同履行、安全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提升。

上一篇:西城区81项公共服务事项一键查询“百姓服务包”让服务触手可得

下一篇:朝阳区和平街街道举办第三届商务楼宇企业员工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