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建立“520”测评体系 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9

为加大战“疫”一线的防控力量,门头沟区千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千人战疫”专项行动。为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考察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门头沟区建立了下沉干部测评体系,组织各镇街指导社区(村)对首批下沉干部开展工作评价,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五看五比,下达干部战疫“任务书”,确保考察识别“看得全”。明重点,开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五看五比’专项行动”,明确对干部五个方面的考察识别重点,即看全局观念,比政治素质好不好;看防疫举措,比工作思路清不清;看一线表现,比落实力度大不大;看作风担当,比宗旨意识牢不牢;看履职用权,比廉洁自律严不严。进一步树立重政治、重品行、重基层、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定细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应“五看五比”制定了《战役20条测评表》,从正面、负面分别确定评价指标。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正面”与“负面”相结合,对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德能勤纪廉综合表现进行全面考察。

线上测评,填写干部战疫“达标卷”,确保考察识别“测得细”。“线上”评价分得细,将“战疫20条”做成“线上测评”小程序,由8个镇街152个社区(村)党组织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上填写下沉干部测评表,对69个机关事业单位的1204名下沉干部,按每人20条测评项逐人、逐岗、逐条作出客观评价。“线下”分析统得细,通过对评价过程及评价结果的整体分析,实现对全区下沉干部的整体情况和个体表现的全面把握。从统计情况看,下沉干部正向指标的总体好评率为96.7%,一般率0.1%;五个方面单项评价的好评率均在95%以上,一般率在0.1%以下。反向指标评价为“是”的占比0.04%,评价“否”的占比99.96%;五个方面单项评价为“是”的占比均在0.1%以下,评价为“否”的占比均在99.7%以上,其中“履职用权、廉洁自律”方面评价“否”的占比100%。总体看,镇街、社区(村)对下沉干部给予了较高评价,下沉干部已成为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的重要补充。

定人定岗,盯牢干部战疫“实名制”,确保考察识别“评得准”。门头沟区通过测评查找下沉干部“实名制”管理的薄弱环节,健全机制提升干部考察识别的精准度。建立“四级”对接反馈机制,针对下沉干部岗位常有自行调整的问题,各派出单位、各镇街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管理联动,定岗定责到人,坚决杜绝随意换岗、无故空岗等情况。实行“实名登记制”,针对基层统筹力量时“认岗不认人”使评价失准的情况,由镇街指导社区(村)综合运用“执勤记录单”、“来访记录单”,强化对下沉干部的“实名制”管理,每名下沉干部“一人一档”,确保干部评价“有据可依”、“有证可查”。推行“三同”统筹机制,针对个别街镇安排下沉干部工作昼夜轮岗不科学、工作安排不均衡等情况,明确机关下沉干部与镇街下沉干部、社区(村)干部同工作强度、同工作时长、同昼夜轮换的工作要求,提升干部评价的科学性。

鼓励担当,用好干部战疫“成绩单”,确保考察识别“落得实”。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的依据,通过对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将其作为考察识别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重要参考,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在一线有所作为。作为管理监督干部的依据,将评价结果存入干部“战疫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干部所在单位及时反馈,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群众评价差的干部严肃问责。作为组织考察和任用干部的依据,制定《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举措》,突出“五个优先”,即: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发展入党;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暂不符合晋升年限条件的,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成绩显著的干部作为评优评先的优先推荐人选;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重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定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的社区(村)工作人员,在社区(村)换届时优先作为组织推荐人选,表现突出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定向招考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先录用。

上一篇:密云区做到“六个一批”全力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

下一篇:西城区属国企火速驰援携手奋战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