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多措并举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1

近日来,全国各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持续增多,形势严峻,为确保全镇村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多措并举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调部署,全面备战。22日平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后,南独乐河镇立即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部署全镇防控工作,下设办公室与八个专项小组,分别为日常巡查摸排组、医疗保障组、交通保障组、市场监督组、社会稳控组、宣传舆情组、监督检查组、综合协调保障组协同配合,每日召开专题会商会,听取各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累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商会9次,部署会1次,推进会1次,专题党委会1次,要求全镇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措施。

二、仔细摸排,积极迎战。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160余名镇村干部全员停休,迅速到岗到位,对全镇13个村开展“地毯式”巡查摸排,对去过湖北、途径湖北、准备去往湖北和不明原因发热及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情况进行详细询问与记录。要求驻镇企事业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敬老院、学校每天按时汇报各自领域情况。截止目前,已对镇域内6500余户进行摸排,暂未发现问题。对镇域内18名返京人员开展居家隔离,配齐随访专班人员,按要求进行医学检测和观察,并做好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三、严防死守,管控到位。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护林防火员、保洁员、网格员力量,在全镇13个村的主要路口、人群密集场所和南山检查站等重点点位共设置卡口123处、安排361人,于早8点到晚8点轮班看守,加强对外来人口、车辆检查和登记工作,重点对外来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体温、是否到过疫区、外出目的地及原因、工作单位和车牌号等进行详细询问并记录。

四、宣传引导,科学应战。利用广播、微信群、悬挂条幅、张贴公告、海报、通知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信息。出动3辆宣传巡逻车分3组入村沿街播放疫情防控四要领、疫情防控口诀、《致南独乐河镇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和北京市“四方责任”通知书等内容。在逐村摸底排查过程中,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宣传防控小知识,正确引导群众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舆情稳定。截止目前,全镇共计悬挂疫情防控条幅500条,印发宣传单110000份和海报800份,“独乐之声”公众号推送32篇关于疫情防控的文章。

五、做好防护,健康备战。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截止目前,配备口罩5000个、乳胶手套450副、酒精600瓶,确保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的足额并及时供应。积极组织协调医疗救治,确保镇内患者医学观察、隔离和紧急处置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利用微信和广播每日向村民和疫情防控人员宣传防护知识,如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眼部/脸部/手部防护等,同时派遣医务人员入村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村民做好日常消毒防护,每日测量体温,勤洗手讲卫生。

六、减少聚集,迅速出击。1月23日,南独乐河镇通过微信、广播、公告等方式发布关停南独乐河集市的公告,避免人群密集,降低疫情蔓延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上一篇: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工委党建引领聚合力 群防群控共奋战

下一篇: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工委“三个结合”应对“返京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