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把防控一线作为干部“试金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8

为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房山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考察考核的工作意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盯“两个层面”,分类考察干部。考察考核对象面向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包含区直机关下沉干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等。领导班子层面重点是“五个查”,一查政治责任实不实、二查宗旨意识强不强、三查担当精神足不足、四查驾驭本领高不高、五查防控体系牢不牢。领导干部和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层面重点是“五个字”,一“看”政治素质、二“查”为民尽责、三“督”制度执行、四“问”担当作为、五“听”群众意见。其中,对下沉干部重点是考政治站位、考履职尽责、考工作作风。

运用“四种形式”,精准识别干部。综合应用四种考察形式,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一是结合职责精准考,如,对于领导班子,突出在靠前指挥、责任落实中考察考核;对于街乡干部,突出在化解难事、破解难题中考察考核。二是四不两直实地考,把考察干部与督查防疫工作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实地了解干部在防疫一线的具体表现。三是信息分析日常考,及时收集汇总区、街乡防控工作期间的各类信息,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和干部队伍的整体表现。四是征求意见印证考,注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通过相互印证,切实把“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执行有力”的党员干部考察识别出来。

强化“三个应用”,双向激励干部。将在防控一线考察考核的具体情况形成实绩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选表彰、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单位,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适当提高优秀奖励等次比例;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在提拔任职、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表现优异、成绩明显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适时大胆提拔任用。此外,强化监督问责,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

上一篇: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开展“五看五比”专项行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

下一篇:大兴区召开援建挂职干部工作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