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开展“五看五比”专项行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要求,迅速研究制定下发《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五看五比”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全区在职党员集结令》,激励广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分层分类设置评价重点。根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五看五比”的考察重点,突出考察针对性。对领导班子,重点“看大局意识、比政治站位高不高,看驾驭本领、比领导能力强不强,看履职成效、比防疫实绩优不优,看群众评价、比作风建设实不实,看肃纪力度、比廉政建设硬不硬”;对领导干部,重点“看全局观念、比政治素质好不好,看防疫举措、比工作思路清不清,看一线表现、比落实力度大不大,看作风担当、比宗旨意识牢不牢,看履职用权、比廉洁自律严不严”;对全体党员,重点“看言行、比忠诚,看觉悟、比自律,看实绩、比奉献,看服务、比担当,看初心、比作风”。

双向延伸提高评价精度。坚持差异化评价班子、党员和干部,做到叠加时间看变化、多向评价看口碑,从主管部门、工作单位、所在村居等多个角度,有侧重地采集评价信息。向部门延伸,加强同区委督查室、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用好“干部履职负面清单”,为准确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项表现提供有效依据。向村居延伸,紧紧抓住村居防控这个第一战场,深入考察对象所辖片区或所在村居实地调查走访,突出察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如实向单位和党组织报告个人和家人身体状况等“15个是否”要求,努力提高考察识别的精准度。

统筹兼顾用好评价结果。坚持把“五看五比”情况作为识别评价班子、干部和党员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的领导班子和优秀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同时,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锋、当表率、作标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上一篇:平谷区突出严、细、实 考准考实疫情防控一线干部

下一篇:房山区把防控一线作为干部“试金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