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2

按照朝阳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朝阳区政务服务局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始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全网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创新“朝阳模式”、开设“朝我说”意见征询平台、出台实施意见,狠抓落实,破难题、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增强办事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守初心”为抓手,狠抓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务服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形成包括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简易低风险在内的三个“朝阳模式”,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完成区级大厅综合窗口铺设和人员队伍组建,全面推开街乡“一门、一窗”改革,创新“厅站合一、一站多居”模式,实现了企业开办最快20分钟、最长3小时,不动产登记最快45分钟即可核发相关证照,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行政审批最快8个工作日的工作实效,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为北京市营商环境做出“朝阳贡献”。

“担使命”为重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设置“朝我说”意见征询平台,创新“说、听、记、办”线上线下“好差评”工作机制,强化“首席代表一键呼”群众诉求直达部门的作用。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建立全景式问题收集模式,以群众评价倒逼服务升级、作风改进,以“靠前一步倾听民声、靠前一步把握民需、靠前一步主动预判、靠前一步对症下药、靠前一步主动公开”为抓手,力促“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的服务模式转变。自“朝我说”平台开设以来,共解决热点问题615个,接到表扬266条。建立健全一把手访、现场专员访、首席代表访“三访合一”机制,精准把握民意,优化服务方式。以“零距离”月刊为载体,每月举办一次“书记开讲了”,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建立“思政大讲堂”,以“讲、学、说、看”四种方式,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综窗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强化曝光栏、考核机制监督管理力度,健全光荣榜、“红旗窗口”、“服务之星”等推优、崇优、尚优机制,综合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找差距”为标准,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围绕区级层面“1+8”(即1个综合性区级政务服务中心+8类专业政务服务中心)总体布局和街乡层面“1+2+N”(即1个综合性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和公安2类专业服务窗口+N个社区(村)级服务站点)基层政务服务功能布局,拟定下发《关于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步制定选取双井街道、机场街道、三里屯街道、三间房地区“三街一乡”作为试点,实施全区政务服务跟进调研计划,确保全年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性和可操作性,立足上下贯通,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结果评估等多种形式,针对试点街乡遇到的问题,坚持以点带面,引领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设立信息化、事项、综窗3个指导小组,分批次赴街乡指导和推进工作。立足“即时解决和中长期解决”的不同要求,分门别类对问题进行疏理,专门召开基层座谈会、窗口负责人联席会和班子会,听取意见建议,完善调研整改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和参考。

“抓落实”为根本,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严格按照市、区关于加快推进“一网深办”工作的要求,持续深化“全网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平台办理,加快推动“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依托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多项医保业务掌上办理,推进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下沉至15个基层社区站点,破解部分事项办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梳理区级、街乡级11类依申请、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3690项,完善要素136万余项,辅助19个市级部门编制事项模板1万余个。截至目前,朝阳区1696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100%网上可办,150个事项已经实现“一网深办”,300余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00余个事项“一次不用跑”,800余个事项实现“掌上可办”。网上平台受理量达6989件,办件量达5814件。

上一篇:顺义区首个老旧小区红色物业联盟成立

下一篇:房山区召开第三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会暨第五批第一书记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