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四搜四合一跟进”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4

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四搜四合一跟进”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社会单位服务社区居民,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四搜”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社区以联合式、联络式、访谈式、配合式四种搜索方法为抓手,搭建沟通平台,与企业、党员问需、问技,定岗定责,实现人员服务与长效机制的双落实。联合式搜索法,搭建区域治理平台。充分利用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社会单位联席会,组建“智囊团”,联合各方力量,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广泛挖掘资源能力、搜集思路方法。积极引导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12个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社区党建、社建和群团建等工作,共同发力,形成区域协同治理的良好态势。联络式搜索法,了解楼宇企业信息。通过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党建指导员、社区青年汇等与楼宇企业对接,建立党员、员工志愿服务岗,及时了解企业动态、人员特长、党员身份等信息,并进行分类梳理建档。坚持主动问需,为辖区商务楼宇提供精准服务。访谈式搜索法,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通过党建服务站、社区议事厅、刘东风工作室、QQ 群、微信群、社区网站、公益空间、心理咨询室等平台,加强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等沟通,让企业员工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及时表达需求、及时获取服务资源,推进“未诉先办”进企业。配合式搜索法,探索“双岗双薪”工作机制。物业公司负责人或党员员工兼任企业信息员,发挥自身熟悉企业的优势,及时登记党员信息、商务楼宇服务站工作信息,保持与商务楼宇服务站信息沟通,配合社区共同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工作。

“四合”创新工作方法,践行为民宗旨。社区党委坚持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工作结合、活动融合的“四合”工作方法,统筹社区资源,实现属地服务企业和职员、企业职员服务群众、群众拥护党委的良性循环。资源整合。在“硬件”资源上,与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沟通无偿提供720平米办公用房、整合100平米地下空间作为应急物资库,协调物业开辟600平米的儿童乐园、宠物乐园等休闲场所供社区及居民办公活动使用。在“软件”资源上,成立由企业老总、公司总裁、知名人士组成的“精英之家”等服务队,积极为居民、企业及员工出谋划策。力量聚合。集合人员力量,借用党建指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定期巡访,随时了解企业员工的需求及辖区动态。集合社会力量,定期召开社区党建协调会、社会单位联席会等,加强与辖区楼宇企业、物业公司的沟通。集合楼宇力量,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辖区平安建设、便民利民、环保卫生、困难帮扶等项目,常态化服务辖区企业和居民。工作结合。建立“五站合一”的华贸中心商务楼宇中心服务站,下设四个社区分站,形成“中心站—分站—接待站”的工作体系,将党建、社会服务站、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延伸至商务楼宇。突出“一站多能、层级衔接、注重实效”的特点,推动党建工作在社区和楼宇的全面覆盖,较好地解决了楼宇员工早餐、车辆充电等难题。活动融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寻找共振点,依托楼宇党建服务站定期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多元群体需求,吸引广大居民、企业员工参与,共同感受五彩缤纷的社区生活,最大限度提升党群组织的向心力,把社区活动覆盖到商务楼宇,充分体现了以党建带共建,以服务为主线的工作优势。

“一跟进”坚持群众路线,抓好责任落实。“一跟进”,即通过加强跟踪问效,实行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推动“四搜”、“四合”工作法在推进商务楼宇服务管理上的全面落实,实现民呼我应、未呼先应,全方位满足非公党组织和群众需求。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配合商务楼宇党建指导员、协调“双岗双薪”人员,对商圈内5家亿元楼宇党员数量、经营情况开展精准再摸底,进一步摸清底数、延伸组织触角,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领域、全要素、全时段、全功能覆盖,目前已走访400余家企业。同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积极协调资源解决企业在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难题,并持续跟进,用实际行动夯实地区营商环境基础,凝聚非公企业力量,做好为民服务。

上一篇:延庆老干部“候鸟”临时党支部开启2020学习风暴

下一篇: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春雨”党支部:爱如“春雨”情暖四邻